日本新預算 非常時期非常措施

星期三﹝12月24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在歲末直播新聞發佈會上,針對政府在這個星期稍早時候,所通過的創記錄的88.5兆日圓﹝九千八百零六億美元﹞的明年預算內容,向全國日本做出解釋,麻生太郎認為非常時期應該採取非常措施。

麻生太郎在日本公共廣播NHK現場直播的歲末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們推出的這個預算把保護日本公民的生存標準看成是第一位的。全世界正面臨世紀大蕭條,面對這樣一個嚴重的蕭條,我們需要採取特殊的手段。”

分析師指出,雖然這項預算可以促進社會保險和經濟措施,但在對抗經濟蕭條上不會有多大幫助,這個預算預期能得到民眾的歡迎。

明年大選之前,日本面臨稅收銳減和執政黨立法委員反對賦稅增加的情況下,日相麻生太郎採取了把儲備放進特別帳號,來幫助一般帳號的預算。

然而,日本目前國民生產總值1.5倍的公債已經是已發達國家中最高的,高達33.3兆日圓新債券的發行將會增加財政困境,使得日本對債券融資的財政依存度達到百分之三十七點六。

明年預算計劃的特色是:與政策相關的一般支出高達51.7兆日圓,這和今年相比增加了4.4兆日圓,增加的部份主要來自政府對各州養老金計劃的擴大支出。

預算中也考慮了經濟變動的需要,要求有1兆日圓的緊急儲備,此外,地方政府的賦稅津貼增加了1兆日圓,這兩項支出可以花在公共建設項目上。

預算將在明年初遞交給議會。然而在反對黨控制上議院的情況下,4月1日開始的新會計年度之前,預算能否在議會上順利過關還是個未知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