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傳承 歐巴馬就職將用林肯宣誓所用聖經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23日專電)美國2009年總統就職委員會今天宣布,總統當選人歐巴馬明年1月宣誓就職時,將手按147年前堅持解放黑奴政策的林肯總統就職宣誓的聖經,以彰顯歷史的傳承。

林肯在1861年3月宣誓就任美國總統,他在就職典禮中向大法官宣誓時手按著那部聖經,目前存放於美國國會圖書館,從當年至今,沒有任何一位美國總統使用過。

美國憲法並未規範總統就職宣誓必須使用特定聖經版本,歷任總統依據個人或歷史意涵選用喜好的聖經本。2009年總統就職委員會(PIC)執行主任貝里佛(Emmett Beliveau)上午表示,國會圖書館同意出借故總統林肯使用的這部聖經,歐巴馬深感榮幸。

貝里佛說,總統就職委員會盼望這次就職典禮能慶祝美國的團結,因此使用這部深具歷史意義的聖經本,將展現新總統與全民連結歷史、共同傳承的重大意涵。

林肯當年宣誓手按的聖經是由聯邦最高法院辦事員卡洛爾(William Carroll)購買,在3月4日就職典禮當天使用。而林肯在家鄉伊利諾州春田市(Springfield, IL)使用的聖經本,連同諸多家庭行李尚未運抵華府。

這本聖經長15公分、寬10公分、厚4.5公分,兩側外皮為葡萄酒色絨布並鑲有電鍍金色的白鐵邊,共1280頁,由牛津大學出版社在1853年印刷出版。

這本聖經封底蓋有聯邦最高法院印信,並由購買者卡洛爾本人親筆註記,他在書頁上寫明,當天主持宣誓儀式的大法官是塔尼(Honale Taney),新就職總統為林肯。

國會圖書館將從明年2月12日起至5月9日舉行林肯紀念展覽,屆時這本聖經也是展出物品,3月4日林肯就職147週年將有一整天的專題研討會,由多位研究林肯的專家學者演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