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擬修法 持外國醫學院學歷需認證

【新唐人12月23日電】 醫生這個行業在華人社會普遍被賦予很高的社會期待與尊重,在臺灣,如果想從醫,必須先努力考上醫學院,經過七年苦讀後再通過醫師國考,取得醫師執照。不過,22日有臺灣立委批露,有些教學醫院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大量聘請來自波蘭、菲律賓等地醫學院畢業生擔任住院醫師,而這些國家醫學院的入學管道把關相當鬆散,令人擔心會不會影響醫療品質,未來將朝向修改相關法令,來確保專業水準,保障民眾的健康。

臺灣,醫學院一直是理工科系的第一志願,做一個懸壺濟世的醫生必須具備醫學專業,也承擔了許多社會期待。不過,有民眾向立委爆料,點名臺灣南部某教學醫院為節省人事成本,大量招聘來自波蘭菲律賓等地醫學院畢業的學生擔任住院醫生。

國民黨立委 鄭汝芬:「它97學年度這部份招了住院醫生招了45名,裡面就佔了9名是來自外國學歷的住院醫師。」

鄭汝芬指出,醫師法第四條規定,美國歐洲新加坡等九個地區的醫學系學歷,不用學歷認證就可以直接參加醫師國考。但有不肖仲介業者鑽法律漏洞,大量仲介學生到東歐唸醫學院,這些國家的醫學院入學管道把關鬆散,有的甚至只要面試就可以直接去唸醫學院。

(佯裝詢問者):進去需要甚麼考試嗎?(仲介業者)就面試啊
(佯裝詢問者):那都會問甚麼?(仲介業者)問你為甚麼想當醫生還有你的家庭背景」

學生只要繳一大筆代辦費用,不需要入學考試就可以唸醫學系,畢業後回臺灣直接去考醫師國考。立委鄭金玲以教育部開放大陸學歷認證,但唯獨醫學藥學類科完全不予採認,因為醫師的專業素質對民眾健康影響太大。

立委鄭金玲:「相對於大陸的我們對他們的醫學藥學(學歷)我們全面否定,但是對其他的還有一些國家醫學院的入學方式,我們臺灣很多考不到醫學院,然後到那邊 (東歐)去唸,再回臺灣參加醫生考試,對於特定地區就學歸國的醫事學生,參加國家考試之前,我們希望教育部給他認定他的學歷是不是真的有能力來唸這個學校。」

為了確保民眾健康,立委們將提出修改醫師法修正案,未來不論哪個國家,持外國醫學院學歷要參加臺灣醫師國考前,都必須先經過教育部的學歷認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 張明筑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