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蕪湖出租車罷駛示威與警衝突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安徽省蕪湖市2千部出租車週三起一連兩日罷駛,抗議當局在未有廣泛諮詢下增加出租車營運牌照,司機擔心在競爭加劇下影響生計,罷駛司機一度聚集市政府大門外抗議,數百武警到場驅散。事件中有5名司機被指「擾亂秩序」被拘留,市民對司機罷駛表示不滿。

出租車司機蕭先生接受本台訪問時指,蕪湖市政府本月初公佈,以改善市區客運出租車行業經營環境,決定由現時2千部出租車,增加至2,500部,以緩解市民打的困難。

蕭先生指,當局週三早上在市政府門外舉行聽證會,收集司機意見,但很多司機都認為政府缺乏誠意,所以決定罷駛抗議。他說:

「我們很多人當初買部出租車時,至少要廿幾至三十萬,若果出租車數量一增加,車價一定會下跌,那不是對我們造成損失嗎?很簡單,路面上多了出租車,那我們的客量就會被分薄。」

蕭先生說,為了生計,他沒有參與罷駛行動,但絕大部分司機仍然留在市政府大樓外,他離開的時候,見到大批武警到場,但他不清楚是否有發生衝突。蕪湖市民馬先生指,週三及週四市面未見有出租車行駛,他駕車返工及放工時,沿途見到很多人等候打的,表現得十分焦急:

「沿途見到很多人在路邊等打的,樣子十分焦急的,公車站亦多了很多人,始終公車會停站,時間不好預算,出租車罷駛,肯定對市民造成很不方便。」

馬先生不贊成司機罷駛抗議,應該與政府相關部門磋商解決,馬先生指,當地的電視新聞報導指,罷駛行動中有5名司機被指擾亂秩序拘留:

「報導說有5名罷駛司機被拘留,指他們鬧事破壞秩序,有些司機拿著木棍堵路,阻止無參與罷駛的出租車司機營業,又追著人家車輛威脅罷駛。」

記者致電蕪湖市政府辦公室,但值班人員以不清楚為由,拒絕回應。而市公安局的電話,一直未能接通,所以無法知道被拘留司機的情況。

據蕪湖市出租車管理辦公室本月初的公告指,近年社會各界人士及市民普遍反映「打的難」,每逢節目及假期、上下班高峰期等問題尤為嚴重,所以市政府決定增加出租車數量500部。在公布後引起部分出租車司機不滿,有指當局打擊黑車不力,增加出租車無疑造成更大競爭,所以發起罷駛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