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委主席:點評攝影賽「風光金獎」作品

【新唐人12月19日訊】一幅好的參賽作品先看作者要向他人表達的積極意義是什麼,是否符合大賽的宗旨。《暖暖遠人村》這幅作品的主題很鮮明。表現的是大山林區的一個小村莊的祥和景象。我們看到,看主題:遠景山林在早霧的籠罩下呈現出空氣感的蘭色、中景山邊炊煙渺渺的人家,近處有自家的菜地、人趕著家畜悠哉的從村莊走出。整個畫面是一派生機初起的跡象, 祥和、淳朴,有暖暖人間在畫中的意境。看起來畫面交代完整有故事、親切熟悉,能引出觀者的某種輕鬆和思鄉情感。

一幅好的攝影作品要看構成畫面的元素之間的關系是否均衡,畫面是否有節奏,是否符合美學上的構圖標準,是否構圖起到了突出主題的作用。

這幅作品的畫面構成是豐富而有規律的。這幅作品的構圖是利用了遠山樹林明暗交界線,連接近處的彎曲小路,形成了傳統構圖法則裡的多重 Z 或 S 形構圖形式,象一個躺下的W或M把畫面中的線與面的關系、面與面的關系安排得均勻恰到好處,整個畫面分出五個幾何三角結構面,三個大亮面和兩個大暗面均勻節奏的變換。

我們還看到遠遠村落的連線在視覺最佳的黃金分割線上,突出了主體。白色的炊煙正好處置在最佳視覺的黃金點上,同時它又與下面亮部的彎彎小路呼應出畫面亮色彩之間的平衡;而那條小路上的人和牛又與遠山左上角的暗部呼應出畫面暗色彩之間的平衡。這麼復雜的多重復合標準構圖的運用,看來拍攝者是經過了一個嚴謹的構圖創作過程。把整個畫面定在了一個富有變化的、有音樂感的、有規律的、由遠到近的柔性環境裡,這種構圖給主題的表達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烘托出了標題的“遠”和“暖暖”,村雖小可看起來環境很大氣。這種構圖法在高角度拍攝時經常會運用它來強調景致的寬廣深遠又富有韻律。

一幅好的攝影作品還要有立體節奏感。這個感覺通常是利用構圖形式來完成他的平面結構以外,主要還是利用光線把二維空間的平面構成三維的立體空間,使景物有縱深層次,如觀者身臨其境。
我們從畫面裡清晨的側逆光斜射看到景物的明暗變化,這種光的明暗變化使樹木房屋和土坡都立體起來;遠方的霧氣呈現淡淡藍色的空氣透視感,整個大畫面在光的照射下出現亮的地方跳出來,暗的地方沉下去;近的地方清實、遠的地方虛彌,使畫面出現高低起伏的節奏感和景物之間遠近虛實的層次漸變區分。而各個局部的細看,明亮的疊在暗部,暗部又重疊在亮部,勾勒出細部的景物輪廓,一層層的很耐看,層次越多畫面越豐富。

這幅作品是不是很有品味?禁得住品的作品就是好作品。這幅作品在主題的美好意境表達和美學理論表現上都是禁得住考驗的,在藝術上將傳統美學的點面線關系運用得猶如立體幾何圖形般的嚴謹有規律,而且富於變化不呆板。

作者:伊羅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