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錚:「陰陽天」有沒有科學解釋?

最近,中國大陸各地相繼出現「陰陽天」。其表現為,天空突然一分為二,涇渭分明。一大片濃重的雲彩整齊地鋪過來。被雲彩遮蓋的地方黑壓壓的,猶如一張巨大的毯子正在慢慢地覆蓋天空,也好像科幻片中外星人母艦突然降臨地球一樣,而沒有雲彩的地方仍然明亮,整個天空看上去像張「陰陽臉」。

這種奇觀分別出現在安徽的合肥、巢湖、湖北的北武漢、十堰、孝感、襄樊、以及西安、深圳等地。對此民間議論紛紛,因為中國天人合一的傳統畢竟深入人心,這樣大規模的異象,古人一定會和當時的人間大事相聯繫看待。

這裡並不想評論古人說的是否有道理,只想說說中共氣象局網站特地為此刊登的「專家」意見:「專家稱並不詭異」(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article/20081124/18457.shtml)

文中引述不署名「專家」意見(很奇怪,專家為什麼要匿名?)說,「我們平時坐飛機的時候,經常會看見大片成直線形狀的雲彩,不過平時在地面上比較少見罷了。

而這種雲彩如果在低空,就形成了我們所看到的『陰陽天』。至於快速移動並不稀奇,由於地球自轉,所有的雲彩都是移動的,只不過在地面上看這種直線型的大面積雲彩移動十分顯眼而已。」

「專家」意見有一個致命錯誤:雲的移動不是因為什麼地球自轉,否則的話云層只能沿著一個方向自東向西運動。地球自轉的速度在4萬公里/24小時的量級(時速超過一千公里),比飛機還快,和雲的移動有什麼關係?地球自轉是帶著大氣層、包括雲層一起轉動的,不然的話我們站在地球上時刻都會感到耳邊呼呼風響。中共「專家」至此露餡,氣象專家會連雲的移動原因都搞錯?

雲的移動是因為大氣本身相對於地球的運動,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颳風。

在氣象上,雲按形態分類是有條狀的雲,但條狀雲和陰陽天明明是兩回事,生成環境不同。說什麼「這種雲彩如果在低空,就形成了我們所看到的『陰陽天』」這是偷換概念。這種說法就相當於說,紐約12月份下雪很常見,如果這種雪12月份下到悉尼,就成了夏天降雪,也不稀奇。

「專家」還說,「雲彩本來就變幻無窮,無論形成什麼樣的形狀都不用奇怪。」

沒錯,雲彩確是變幻無窮,原因就是我們對流層(報導中陰陽天的現象都出現在對流層,在中緯度地區是大約10-12公里以內)的風場、氣壓場、水汽場和溫度場變幻無窮。正因為如此,形成多姿多態的雲彩很常見,但形成邊緣規規整整的大塊雲彩就不容易,要想長時間維持這種形態就成了非常的小概率事件。尤其當雲在運動過程中,風、氣壓、水汽和溫度場隨時因當地地形變化、地表熱力學狀況等等而受到擾動,在運動中維持整齊的邊緣更是難得的罕見現象。而全國各地多處都出現這種事情,只能說是極端小概率事件。請注意這種「陰陽天」更不可能是同一個天氣系統從深圳、安徽、湖北、到陝西逛了一圈,因為要跨越那麼大的地理範圍還使雲層保持邊緣整齊那就更不是「自然現象」了。

所以說,如果非要從科學上解釋,只能說我們碰到了極其罕見的巧合。當然有的人會說用巧合來解釋,這太牽強了吧?這算什麼科學解釋?!沒錯,這種千載難遇的奇觀背後,一定還有目前科學上沒認識到的規律在起作用,也可能是其他現象的前兆,古人天人感應的經驗未必無理。「巧合」本身並不是本質的原因,它只是搪塞目前科學還不能完全認識的現象的一種懶惰的藉口。科學發展如果僅僅停於巧合,牛頓不會發現萬有引力,弗萊明不會發明青黴素,倫琴不會發現X射線,當然科學也不會向前發展了。

其實科學本來就不是萬能的,存在科學解釋不了的現象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中共雖然號稱「尊重科學」,動不動用巧合來解釋各種特異現象,說到底只想利用科學。

2008年各類災異不斷,民間抗議浪潮不絕,百姓紛傳「天滅中共」、「退黨保平安」,因而任何異象都會中共感到政權岌岌可危。所謂「專家稱並不詭異」,其實是想掩蓋中共內心的詭異和恐懼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