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刊載台灣官員澄清對日抗戰史實

【新唐人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2日專電)美國「華爾街日報」今天刊載新聞局駐紐約新聞處主任邵平雲投書,反駁該報「一位日本將軍改寫過去」文章中錯誤的歷史記載,並盼作者柯札克避免自己成為歷史的竄改者。

 華爾街日報12月5日刊載柯札克(Warren Kozak)名為「一位日本將軍改寫過去」專文,內文引用台北中正紀念堂呈列有關二次世界大戰史實時提及:「國民黨政府英勇地對抗日本人,最後終於打敗日軍;而毛澤東領導下的共產黨員鮮少作戰,只是在囤積武器」。

不過,作者柯札克在文章裡卻寫著,「情況正好相反」。這篇文章引起不少海外華人抗議。

邵平雲在投書中表示,柯札克調換了前總統蔣介石與毛澤東在中日戰爭的角色,致使他自己不經意地成為歷史的竄改者。

他說,從1937年至1945年,蔣、毛兩人都從事兩面作戰,一方面對付日本,又要面對對方。事實上,依各方史實來源,毛澤東鮮少直接與日本軍隊作戰。

邵平雲引用哈佛大學歷史學教授費正清( John King Fairbank)所著:「China: A New History」(316頁)以及「The United States & China」(291頁)二本書內文,建議作者詳讀,即可清楚史實原委。

  邵平雲說,在日本與中國團級以上的23場主要戰役中,毛的軍隊幾乎未參與任何一場;至於在1117次較小規模接觸戰中,毛的軍隊僅打過一次。在大約四萬次小型戰鬥中,只有200次(0.5%),是毛的軍隊所打。      他指出,毛澤東當年成功地擴增共產黨黨員人數,在游擊戰上也頗為成功。而蔣介石的軍隊則擔任與日軍浴血作戰的重責大任。包括日本及中華民國(台灣)的戰爭史,均清楚記載毛澤東實際參與戰役的程度。

  邵平雲認為,數字會說話,柯札克斥責竄改歷史者的心願,雖然值得讚賞,但應避免自己反成為歷史的竄改者。9712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