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衝擊 曼谷算命業也無法倖免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2日專電)金融海嘯衝擊各行各業,泰國智庫今天公布一項調查研究,預估2009年算命占卜業產生的流動資金額成長不多,雖然社會壓力增加,但因為荷包緊縮,民眾可能還是會減少算命。

  泰華農民研究中心12月1日至9日,針對1569名不同年齡、性別及職業的曼谷市民使用算命占卜服務的情況進行調查並做預測。

  調查指出,根據曼谷市民使用算命占卜服務的人數、頻率和平均費用計算,今年算命占卜業與相關行業產生的流動資金約25.5億泰銖(折合新台幣約24.48億元),較去年成長2%。算命占卜業單獨產生的流動資金約18.5億泰銖,較去年成長2.7%。

泰華農民研究中心預期,2009年算命占卜業將繼續受經濟危機影響,產生的流動資金額成長不多,雖然經濟與社會壓力增加,尤其對收入與工作不穩定的憂慮升高,但因經濟走緩,預期使用算命服務的客戶也會調整,部分轉向免費服務,或乾脆減少算命次數和費用。

  智庫也發現,一些算命占卜師不誠實,要求算命民眾付高額費用消災避邪或施行法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