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 中國打壓異見者

【新唐人12月9日訊】今年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也是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的紀念日。儘管中國國務院官員稱,「中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進步」﹔但此刻卻有不少中國民主人士和異見者,遭到問話、拘留或軟禁。

正當國際人權日來臨之際,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再度披露,北京作家劉曉波和政治評論家張祖樺分別被扣留問話。

另外根據「中國維權網」報導,在貴州,包括陳西在內的三名貴州民主人士,自上星期至今一直被拘禁。

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在依舊堅持之前的論調: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權狀況正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

旅居德國的社會學者仲維光分析,在國際人權日的敏感時刻,中共當局不顧批評,對中國人權活動人士進行打壓,最主要是感受到了它自身的統治受到威脅。

仲維光:「為甚麼在今天,在九、十月份以後中國的人權狀況日益惡化呢?這是因為中共在今年這個狀況下,在舉辦了奧運會以後,他的國內外的矛盾以及很多事情的發生,使得中共感到他的統治遭到了巨大的挑戰。」

奧運後的中國,發生了幾起規模達上千人,甚至數萬人的群眾抗爭事件。

仲維光指出,民眾在參加維權的過程中,會越來越清楚的認識到,如果不推翻中共的統治,這個維權只能被限制在中共所劃的狹小范圍之內,不可能達到真正的維護自已的權利。

仲維光:「中共之所以害怕這個維權,也是因為在維權的過程中,民眾就會看到中共的本質,也就是說要維護自己的權利,就要推翻這個專制,就要推翻一切極權專制的制度。」

旅美著名的民主人士、哈佛政治系博士楊建利也指出,接下來中國的維權運動,將可能朝政治核心領域突破。

楊建利說:「今年如果有新的變化的話,那就是政治權力成為中國人民對人權進行訴求的核心內容,所以我想這可能是一個進步。我想未來的突破,肯定是在政治權力這個領域裡邊進行突破。」

據報導,中國大陸已有300多位著名學者及作家,在國際人權日前夕簽署了一份「零八憲章」,其中提出了修改憲法、分權制衡、立法民主、司法獨立等十九項主張。

與此同時,臺灣民主基金會發表的2008年中國人權觀察報告說,中國沒有履行奧運年改善人權的承諾,不但在奧運前後異議人士與維權人士紛紛失蹤,新聞也受到嚴密監控和封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