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院數量居歐洲之冠 土耳其卻鬧醫師荒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9日專電)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土耳其的醫學院數量雖高居歐洲之冠,但每千人口的醫師及護士比率,卻敬陪末座。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統計,1983年土耳其醫學院的教師總數為800人,去年底增至9000人,僅次於義大利。

不過,醫學院畢業生人數,卻由1983年的5231人遞減至去年的5117人。過去1/4世紀,土耳其醫學院教師雖大幅成長,但畢業生人數卻有減無增。

若論及師生比,土耳其共有52所醫學院,高居歐洲之冠,學生總數達3萬2985人,師生比僅3.6,其中德國為22.7,西班牙14.4,法國10.8。

但就土耳其人口而論,平均每千人中僅有1.4名醫師,醫師與人口比在歐洲53國中敬陪末座;而每千人中護士與人口的比例為1.3,排名倒數第二。

探究箇中緣由,土耳其衛生部曾公布一份名為「土耳其醫療變革進展報告」,特別指明有必要盡快汰換能力不佳的醫療工作者,並提及土耳其內部存有醫師過剩的迷思。

報告說,兼顧教學品質普遍被醫學院當作藉口,模糊應增加醫學院畢業生,以解決醫師荒的焦點。

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表示,若土耳其亟欲改善偏低的醫師與人口比,醫學院畢業生人數至少應由每年4500人提高至1萬4000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