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國籍案 綠營籲儘速公布處理情況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溫貴香台北8日電)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函覆外交部台灣現任立委是否具有美國國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請馬政府儘速公布立委是否具有美國籍的處理情況,拖拉不能解決問題。

民進黨籍立委蔡同榮指出,國民黨籍立委李慶安發表的聲明,證實她仍具美國國籍;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儘速公布美國在台協會函覆結果。

外交部次長夏立言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復蔡煌瑯質詢指出,關於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回函台灣現任立委是否具有美國國籍的情形,外交部5日已收到駐美代表處轉來的函件,這份函件當時是立法院以密件方式發出,外交部會直接回覆立法院。

李慶安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稱,她曾於1991年擁有美國國籍,但在1994年擔任公職開始,就已自願放棄美國公民身分;根據美國國務院來函,國務院正在審查她是否具有美國國籍。

蔡同榮隨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李慶安指稱國務院官員在12月4日出函說明正在審查 (under review)她所提供的相關證據,然而,若李慶安已經放棄雙重國籍,國務院何必再under review?李慶安聲明已透露,她目前仍有美國籍,且希望美國國務院幫忙做出喪失美國國籍的決定,而且還要「溯及既往」。

蔡煌瑯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他是收到來自外交部的訊息,得知美國已經函覆調查結果,他透過質詢要提醒外交部,有人知道此消息,外交部不要再隱瞞或造假,也希望王金平儘速公布美國在台協會函覆的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