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抗議沙柯吉為轉移內部人民不滿

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專電)中國批評法國總統沙柯吉會晤西藏領袖達賴喇嘛14世的行為是挑釁,本媒體指出,製造外部假想敵是國為了讓人民的不滿轉為一致對外的一貫伎倆。

「產經新聞」報導,中國各媒體報導沙柯吉會晤達賴喇嘛是「有欠思考、傷害中國人民感情」,這彷彿3年前當時的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時,中國的嚴厲抨擊日本的情形。現在中國給外界的印象是,中國外交上的「敵人」已從日本轉為法國。

報導說,這幾年,達賴喇嘛為了爭取對西藏的支持遊走世界各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都表達抗議,但這次批判法國的反應之激烈,實屬罕見。中國延後原定與歐盟召開的高峰會議。另外,並延後與法國空中巴士公司的購機簽約期。

在沙柯吉會晤達賴喇嘛之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召見法國駐中國大使蘇和 (Herve Ladsous),提出嚴正交涉,並要法國「承擔一切嚴重後果」。另外,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指出法國的作為是對中國的惡意挑釁,須付出重大的代價,透露不排除對法國進行經濟制裁。

「產經」說,中法於1964年建交,一直保持良好關係,這次中國之所以表現強硬態度,與最近中國的景氣低迷,工廠陸續倒閉,失業者襲擊行政機關的事件頻傳有關。因為,在外部製造假想敵,讓人民的不滿一致對外可說是中國外交的一貫伎倆。

江澤民政權時代,外交假想敵就鎖定是日本的保守勢力,但是抨擊日本的分寸太超過,易引爆中國國內反日情緒。像2005年的反日示威活動時,衍生中國政府無法控制民眾的事態。

之後,胡錦濤政權變得較不批評日本,上個月,前日本前防衛省航空幕僚長田母神俊雄的論文問題備受爭議之際,中國外交部的反應顯得很克制。

報導說,中法之間,去年的貿易總額是336億美元,僅是中日之間的1/7。中國可能認為即使與法國對立對經濟面的影響小,但可讓國民的不滿發散,所以「柿子挑軟的吃」,找法國出氣。

現在,中國國內的網路留言板上湧現「中國人不可欺」、「堅持支持政府」等的留言,這樣的反應,酷似當年針對小泉參拜靖國神社一事,中國當局所顯現的強硬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