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麻生內閣岌岌可危 支持率陡降至兩成一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專電)多家日本主流媒體今天報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成立才兩個月的內閣支持率急速下降到兩成多。執政黨自民黨內出現「倒麻生」及另組新黨的聲浪,暗潮洶湧。

發行量最多的「讀賣新聞」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麻生內閣支持度為20.9%,比上個月作的上一次調查結果40.5%幾乎減半。不支持率為66.7%,約躍升了25個百分點。

至於麻生與小澤何者適任首相的問題,選擇麻生的民眾為29%,比上次民調結果少了21個百分點。選擇小澤的民眾為36%,比上次增加14個百分點。小澤首度超越麻生。

「讀賣」指出,麻生頂著高人氣當選自民黨總裁並擔任首相,但僅兩個多月,刷新黨形象的效果全失,強力衝擊自民黨,今後自民黨內除了要求換首相的聲浪會湧現之外,有意組新黨的動作也會浮出檯面。

「朝新聞」也公布最新民調指出,麻生政府的支持率為22%,比上個月民調結果的37%跌落許多。問到麻生與小澤哪一位比較適合當首相時,選擇麻生的民眾有30%(上次民調為49%),選擇小澤的民眾有35%(上次民調為23%),小澤也首度超越麻生。

報導說,原本被視為選舉「吸票機」的麻生,上台兩個月優勢盡失。麻生的內閣支持率與前首相福田康夫內閣末期的支持率幾乎相同。不支持率為64%(上次民調為41%),主要的問題出在「政策面」。

自民黨的支持者支持麻生的人也只有54%(上次民調為72%),「離麻生而去」的情況趨於明顯。中間選民支持麻生內閣的僅11%(上次民調為26%)。

認為麻生有執行力的僅有21%,不認為麻生有執行力者為68%。麻生上台之初,認為他有執行力者為54%,不認為他有執行力者為28%。

為了刺激消費,麻生政府所提出的包含定額補助金在內的追加預算案未能儘速向國會提出一事,表示能接受的民眾為23%,不能接受的為60%。

對於麻生內閣轉換實施財政重建的路線,以提升景氣為優先考量,有彈性地增加支出,給予肯定者為48%,不給予肯定者為35%。在這方面,麻生獲得一定的支持。

對於麻生上台後的表現,回答「期待落空」的民眾居多,有44%。其次是「原本就不期待」的民眾有40%,回答「與期待一樣」的有12%,回答「超乎期待」的僅有1%。

有關眾議院解散及改選的日期,回答「應盡早實施」者為51%,回答「沒必要急著實施」者為40%。

民眾被問到「如果現在就投票的話」,在眾議院比例區(類似立法院選舉的不分區制)方面,選擇會投給自民黨的為28%(上次民調為30%),會投給民主黨的為36%(上次民調為33%)。中間選民會投給民主黨的為31%(上次民調為23%)。民主黨逐漸拉大領先的差距。

在政黨支持率方面,自民黨的支持率為27%(上次民調為30%),民主黨的支持率為23%(上次民調為24%)。

「每日新聞」的民調也顯示,麻生內閣支持率僅剩21%。評論指出,麻生既然說現在是「百年一遇」的經濟危機,國難當頭,人民還不信任首相,簡直是異常狀況。

報導說,自民黨代理幹事長石原伸晃日前表示,黨籍國會議員約7、8成對於麻生能否帶領黨打贏眾議院選舉存疑。黨內部開始有「倒麻生」的情況,另外或許也有組新黨的動作出現。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河村建夫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麻生內閣對於支持率陡降一事謙虛以對,會全力進行明年度的預算編列,以具體的成果來獲得國民的支持。

對於自民黨內部有人紛紛棄麻生而去,漸有「西瓜偎大邊」的情況,他說:『以前有人說,在激流中換馬騎』,但自民黨上下會團結一致努力。」

民主黨幹事長鳩山由紀夫說,現在人民希望趕緊解散眾議院舉行改選,許多政策的執行緩不得,政治不能出現真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