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開始軍隊改革遭遇軍方強烈反彈

【新唐人12月01日訊】(据美國之音記者白樺報導)俄羅斯開始對軍隊進行大規模改革。但改革卻遭到俄國軍方的激烈反彈。俄國媒體報導,俄國軍隊中的不滿情緒日益高漲,大批俄軍高級將領提出辭呈抗議改革,但俄羅斯國防部對此否認。

*大批高級將領提出辭職以示抗議*

俄國媒體最近報導,不久前啟動的俄國軍隊改革計劃正引起俄國軍方以及社會上一些階層的日益不滿。有影響力的俄國商人日報透露,一大批俄軍高級將領已經提出辭職申請,抗議軍隊改革。提出辭職申請的包括在軍隊內部有威望的俄軍總參謀部軍事情報總局局長科拉別里尼科夫大將、主管軍隊後勤保障的國防部副部長伊薩科夫上將,以及直屬國防部的中央指揮所所長戈什科德拉中將。另外,俄軍總參謀部6個主要部門的主管將軍也同時提出了辭職申請。

俄國媒體說,為了平息俄國軍方內部對軍隊改革的不滿情緒,俄羅斯武裝力量新任總參謀長馬卡羅夫最近下達命令,禁止俄軍軍官向媒體和外界談論軍隊改革的事情。但俄羅斯國防部隨後發表聲明,否認存在這樣的禁令。俄羅斯國防部還指責媒體報導的有關高級將領辭職的消息是卑鄙的謊言。

除了軍方內部對軍隊改革激烈反彈外,俄羅斯共產黨以及許多社會組織和退役軍官團體等等不久前也分別發表聲明,抨擊目前的軍隊改革。俄羅斯前國防部長羅季奧諾夫以及前國防部高級將領伊瓦稍夫更直接上書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他們呼籲停止摧毀俄羅斯軍隊的作法。

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議員古德科夫對新聞媒體透露,軍隊中的不滿情緒確實存在。但由於他本人不知道軍隊改革計劃的具體內容,所以他無法表態支持或是批評軍隊改革計劃。

古德科夫說:「根據我的消息,由於許多人對目前的軍隊改革不理解,所以無論是在高級將領還是在普通軍官中,都有大批人主動申請辭職。據我的瞭解,目前推行的改革甚至同軍隊的高級將領都沒有商量過。讓我感到驚訝的是,為什麼俄國政治領導人在決定推行軍隊改革時不考慮軍人的情緒。」

據報導,為了平息軍隊中的不滿情緒,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最近下令幾名國防部副部長以及總參謀長和副總參謀長前往俄國各大軍區,向當地軍人宣傳解釋軍隊改革計劃。

*分析:改變蘇聯式俄軍結構*

由文職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親自主導的軍隊改革計劃在10月份啟動。俄國軍事分析人士抱怨軍隊改革計劃十分封閉和不透明。無論是俄國社會還是軍方內部都不瞭解這份改革計劃的內容。據報導,軍隊改革的目的是為了從根本上改變目前蘇聯式的俄軍結構,使俄軍未來變得更加靈活機動。

改革計劃提到到2012年時,把俄軍總人數從目前的134萬人減少到100萬人。軍官數量從目前的34萬人減少到15萬人。軍事院校從目前的65所減少到 10所。俄軍總參謀部的人員將縮減50%,將軍的數量將從目前的1100人減少到900人。另外將精簡俄軍指揮結構,把目前的軍區-軍-師-團的指揮體系改革成軍區-作戰司令部-旅的指揮體系。俄軍部隊分類將從目前的1890個減少到172個。俄軍步兵將從目前的23個步兵師減少到12個旅。俄軍的主要作戰單位也將從師過渡到旅。改革目前已經從駐紮在莫斯科郊外的俄軍最精銳的珍寶島師開始。

軍事評論家格里茨認為,過去蘇軍作戰一直靠人員優勢取勝。但俄國人口危機加深,導致俄國領導層不得不考慮改變蘇聯式的軍隊結構。

他說:「我的理解是,改革的動力來自人口危機。因為過一,兩年後,應召入伍的年輕人數量將越來越少。」

格里茨說,同格魯吉亞的戰爭也暴露出蘇軍建制的落後,另外,改革也符合世界各國軍隊小巧靈活的潮流。但他警告說,改革後的軍隊要求俄軍軍官具有較高的素質,這需要提高教育水平,這將是俄國軍方領導人面臨的主要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