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衛生局:小花眼藥水屬禁藥 下架查察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24日電)近來網路流行強調消除紅眼睛的「小花」眼藥水,透過正夯的格子店鋪販售。但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這些眼藥水未經衛生署核准,屬於禁藥。包括位於公館的一家業者已移送法辦。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上午舉行記者會,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表示,這種來自日本,網路上俗稱「小花」的眼藥水,透過藝人宣傳,加上強調「讓眼睛變美麗的秘密武器」、「專為女生設計」,在網路上引起旋風;一些租箱寄賣連鎖店,也就是所謂的「格子店舖」販賣看準商機,紛紛鋪貨。

姜郁美說,眼藥是屬於處方藥或指示藥品,依規定應由醫師開立處方,或經由藥師或醫師指示使用。因此業者販售「禁藥」行為,已違反藥事法,衛生局日前到一家格子店鋪公館店抽查,現場查獲陳列販售「SANTEFX NEO」、「ROHTO LYCEE」兩種眼藥水,全案已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另外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網路賣家宣稱販售「小花」眼藥水空盒來躲避查察,卻行網路販售眼藥水之實。但依規定網路係虛擬商店,不得販售藥品及醫療器材,因此衛生局已要求各大網路拍賣平台業者,將相關產品下架,並加強查察。

姜郁美指出,對於網路賣家為躲避查察,宣稱販售空盒或皮套,並以申請不同帳號或虛構身分資料在網路違規販售,或聲稱代為訂購,投機的以「化整為零」,透過郵包、快遞寄送規避藥品查驗登記並轉售等行為,已違反藥事法。

她也提醒民眾注意,勿自行或委託別人從國外帶回未經衛生署核准的藥品公開陳列或於網路販售,否則恐將面臨牢獄之災,以及藥事法最高新台幣一千萬元的罰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