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內戰百萬人無家可歸 難民湧入烏干達

(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22日專電)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的內戰已導致100多萬人無家可歸,無數難民正湧入烏干達邊境小鎮伊夏沙,即使臨時難民營也不安全,但許多難民表示,留在剛果只是死路一條。

逃難前在剛果一所村莊小學擔任老師的莫倫巴(Jean-Claude Molumba)向聯合國所屬的IRIN新聞社(Integrated Regional Information Networks)表示,任教的小村莊已有300多人死亡,在自己和學生都感到不安全的情況下,他上週決定離開剛果跨境來到伊夏沙(Ishasha)。

已收容近7000名難民的伊夏沙鎮,難民們只能等剛果戰爭情勢稍緩後再設法返家,或者搭車到烏干達另外成立的難民營基地,但許多人的想法和莫倫巴一樣,他們都想放棄剛果的生活,莫倫巴就表示,「怎麼回去?軍隊正在屠殺年輕人,如果留在剛果只是死路一條」。

和100多萬流離失所的逃難百姓相比,雖然烏干達境內的1萬2000名剛果難民只是小數目,但在人數爆增的情況下,聯合國難民署只能協助更多的難民從伊夏沙運往烏干達西部的納基維爾鎮(Nakivale)。

聯合國難民署駐烏干達代表史維爾(StephanoSvere)表示,鼓勵難民們往納基維爾鎮遷移,是擔心如果太多難民待在接近邊境的同一地點,極可能成為四處燒殺擄掠叛軍的攻擊目標。

伊夏沙當地酋長魯伍隆加(Ben Ruwulonga)說,多數逃到伊夏沙的剛果難民,已經不只一次逃難到不同的地點,隨著叛軍領袖恩坤達(Laurent Nkunda)的部隊正往伊夏沙推進,他擔心沒有能力、沒有資源收容更多難民的伊夏沙,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

在伊夏沙鎮,難民只能吃爛掉的番茄或蔬菜,雖然無疆界醫師組織(MSF)已在當地架設水塔和衛生設施,但也憂慮傳染疾病將很快蔓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