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硅谷華裔工程師盜用芯片設計被判刑

【新唐人11月22日訊】兩名原籍中國大陸的硅谷工程師因盜用電腦芯片設計,11月21日在加州聖荷西被美國聯邦法院地方法院判刑一年。他們從受僱公司盜用電腦芯片設計,試圖逃回中國,用以發起一家由中共政府支持的創業公司。

這兩名工程師分別是已入籍美國公民的葉飛和持有綠卡的鐘鳴。他們在2006年認罪,成為觸犯美國1996年發佈的經濟間諜案最嚴重的人。

葉飛和鐘鳴本來可能被判刑30年,但由於他們願與調查者合作,檢方為他們要求減刑。今天兩人都在法庭上道歉。被盜用電腦芯片設計的公司,包括NEC 電子器件公司、升陽微電子公司、Transmeta公司和Trident微電子等四家公司。

這個案子前後拖了七年,2001年11月,葉飛和鐘鳴兩人試圖帶著盜竊的電腦芯片設計資料飛回中國,在舊金山國際機場被捕。

這第一個經濟間諜案引發了矽谷其它案件的調查和發展,其中包括原籍北京的硅谷工程師孟曉東,試圖將戰鬥機飛行員訓練軟件出售給中國海軍研究中心。孟曉東在今年6月被判刑兩年。

另外一樁涉及兩名中國籍硅谷工程師的經濟間諜案還在審判之中,李蘭和葛岳飛被指控偷盜微處理器芯片設計,用來與一家中國的風險投資公司合作開公司。

在美國被指控觸犯經濟間諜法的案子並不多,主要是因為調查中其他國家不予合作,要證明犯案者試圖給另一國帶來利益很困難。而高科技公司雲集的加州硅谷地區似乎成為經濟間諜案犯瞄準的中心。

新唐人記者張芬美國加州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