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吳江談西單民主牆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天溢報導)今年是在中國當代具有歷史意義的西單民主牆30週年。這個民主牆造就了其後很多的異議人士。究竟民主牆是什麼時候、如何開始的。記者獲悉,現在居住在法國巴黎的、民主黨法國分部主席吳江先生曾經參與過民主牆最早期的活動。記者為此採訪了吳江先生有關他所參與的民主牆最早期的活動。

「民主牆第一張大字報是中國科學院的一個人,或者一個單位,他寫的是『科學民主與法制』。這是1978年11月19日寫的。我們郵電部就在民主牆旁邊。我當時的思想就是一直想把四五運動平反。所以19日我從郵電部出去,看到了這張大字報後,回去就想,現在我也應該寫了。」

關於吳江先生當時大字報的情況,他介紹說:

「我們住的是一個部隊大院。正好在這個時候304醫院的一個女醫生就告訴我,『小吳,中央現在開會,吵得一塌糊塗。』我的靈感就來了。因為兩派總有一個改革派,一個保守派。我要以民間的呼聲來支持黨內的改革派,鄧小平、胡耀邦。所以我就連夜寫大字報,取名為『民主與審判獨裁』。第二天我就以吳文的名字貼了出去。為什麼用這個名字呢?因為一起寫的還有我隔壁大學的一個同學。他也是部隊的、總參的。我問落款用什麼名字簽名,他說叫吳文吧。因為他的名字叫喬文祥,所以就叫吳文。」

對於其後幾天的情況,他介紹說:

「11月20日我貼了第一張『民族審判獨裁』。11月21日,我又連夜寫了『二論民主審判獨裁』,11月24日呢,我又寫了『三論民主審判獨裁』。以後民主牆的火就起來了。」

關於他當時為什麼會立即寫這三張大字報,吳江先生具體介紹說:

「我為什麼要寫呢?整個思想是要為四五運動平反。我因為要馬上出國,所以我想如果不把心裡話說完,以後就沒有機會了。所以趕快寫完,立即就發表了。11月28日我就離開北京到非洲去了。從法國轉菲航的時候,在菲航的時候就有兩國的雜誌報導『民主審判獨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