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著名公式e=mc2 一世紀後證明無誤

(中央社巴黎20日法新電)雖然花了物理學家超過一世紀的時間,但他們終於證明愛因斯坦最著名的公式e=mc2正確無誤。這項成果要歸功於法國、德國和匈牙利三國物理學家共同的努力。

  這項跨國腦力激盪由法國理論物理中心(Centrefor Theoretical Physics)的賴洛奇(LaurentLellouch)領軍。他們運用多部全球最強的超級電腦,記下質子和中子質量估計值計算。2個帶正電的質和6個不帶電的中子,構成1個原子核。

  根據粒子物理的傳統模型,質子和中子是由體積較小的夸克構成,而夸克透過膠子結合起來。

  問題在於:若膠子的質量為0,且夸克的質量僅為5% ,那麼其他的95%跑到哪裡去了?

  根據這份研究發表在今天出刊的美國「科學雜誌」,答案就在夸克和膠子活動和互動時產生的能量。

  換句話說,能量和質量的值相等,這與愛因斯坦1905年提出的狹義相對論吻合。

  愛因斯坦的e=mc2公式顯示,質量和能量可以互相轉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