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畢業生面臨嚴峻就業挑戰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高校(大學)應屆畢業生每逢年底就四處奔波,尋找明年的就業機會。明年畢業生人數預計將突破600萬人,但在全球性經濟不景氣大環境下,大學畢業生將面臨比往年更嚴峻的就業市場。

新華社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數據顯示,2008年中國大學畢業生人數達559萬人,比2007年增加64萬人,預計2009年應屆畢業生將突破600萬人。

在武漢市日前召開的首場高校應屆畢業生大型招聘會上,有350多家單位提供3萬多個崗位。而去年的同類型招聘會,則有450家企業提供多達5萬餘個崗位。

四川大學應屆畢業生陳姝曾一度想透過實習的方式在港資百貨公司連卡佛找到一個職位,但未能成功。她說,今年這家公司不會招聘應屆畢業生,而且隨著公司業務量的削減,公司員工提心吊膽,擔心會被裁掉。

報導引述一位正在準備國家公務員考試的上海海事學院海事法專業的研究生趙黨說,受全球經濟危機的衝擊下,航運專業就業形勢受影響很大,投出的將近100份簡歷大多石沉大海。

趙黨表示,「為了規避就業壓力,我們有些同學選擇繼續升學、出國深造,或者開始自主創業。」

一份廣受高校學生關注的復旦大學就業形勢分析指出,受國際經濟形勢影響,就業市場對畢業生的總體需求將會明顯減少。

分析認為,隨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的進一步延伸,企業、尤其是外向性企業必將調整招聘規模。渴望求職的畢業生數量不斷增長,而招聘崗位呈現萎縮。儘管今年求職之路才剛剛開始,但畢業生所面臨的就業形勢顯然不樂觀。9711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