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崗職工抗議中國工商銀違法裁員

(新唐人記者晨芳 王馨採訪報導)中國工商銀行被買斷工齡後下崗的職工,20號早上約2000人,齊聚在北京國家信訪局上訪,日前接受本臺記者採訪的原黑龍江分行職工楊文秀等人,卻在上訪前幾個小時,遭公安半夜摸黑帶走,至今沒有音信。以下是楊文秀等人稍早前接受採訪的內容。

數十名中國工商銀行黑龍江分行的下崗職工,自上個月20號開始在銀行門口拉起布條抗議,布條上寫著”工商銀行是欺騙職工的無賴銀行”﹔抗議者之一的侯樹森說,銀行方面至今仍然沒有給予滿意的答覆,因此他們準備在近日內,號召全國更多的人一起進京上訪。

侯樹森:「(抗議活動)我們堅持了20多天,還沒給解決。這次計劃進京去總行,而且還要去國家的相關部門,現在在網上大家連絡說預計一、二千人」

侯樹森表示,這次行動的目地,是希望工商銀行承認對員工買斷工齡是違法行為,併進而解除過去所簽訂的一切不合理協議。

另一位抗議者楊文秀則介紹說,工商銀行自2000年開始裁員,僅黑龍江省就強制裁減了1萬多人,發給的補償金少得可憐,工作達20年的老員工,所獲得的補償只有26000元,被買斷工齡的老職工年齡都在50歲上下,找工作很困難,很多人婚姻因此破裂。

楊文秀:「我們現在,在我身邊的基本上都是妻離子散,造成家破人亡,因為他們基本上沒有生活來源,這麼長時間導致的離婚特別多,這是現實問題。」

依照勞動法的規定,企業只有在瀕臨破產,被法院宣告進入整頓﹔或是經營發生嚴重困難者才可以進行裁員﹔中國工商銀行在2000年還入選《財富》世界500強,並不存在以上2種情況,而最令被裁員工不解的是:銀行在裁減老職工的同時,又大批招進臨時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