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廣水石礦場數百名礦工出現矽肺病病徵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湖北省廣水市一個石礦場被指職安不到位,數百名礦工出現矽肺病病徵,其中廿人已確診染病。但病人投訴得不到應有賠償和醫治,多次向衛生局舉報亦無果;有勢力的礦主甚至串同法院,迫使面臨嚴重生計問題的染病礦工接受低額賠償。礦工批評當局不作為,亦對未來生活感到憂心。

被投訴的石礦場位吳店鎮東灣村,證實患上矽肺病的礦工諶祖發,週三接受本台訪問時指,數百名礦工都出現不同程度的矽肺病病徵,但至今祇有20名礦工被市疾控中心,確診為矽肺病人,其中3人因病情嚴重死亡,諶祖髮指,礦場工作環境惡劣,職安及勞工保障不到位,他們多次向市衛生局舉報無果:

「我們多次去市衛生局舉報礦主,但衛生局總是拖著不解決,有次派人來礦場時,礦主都被及早通知,拿口罩給礦工,其後又不了了知,到多人被證實患病後,礦主已將石礦場轉手,追究無從。

已達矽肺病晚期的諶祖髮指,兩年前3名死者家屬及5名矽肺病人,將礦主告上法院,最後達成和解,死者家屬每人獲賠近8萬元,5名矽肺病人各獲賠4萬元,但同年他與十多名矽肺病人再上告法院索償時,法院竟多番拖延開庭審理,期間礦工更遭身分不明人士跟蹤及威脅,已失去勞動能力的諶祖發,迫於生計嚴重受損祇有接受兩萬元的低額賠償。

諶祖發十分無奈地表示,礦工法律意識不足,當時法官又勸他們調解,可以有錢解決燃眉之急,其後番查有關案例,才知道這個職業病可索賠最多廿萬元,現時已經無法上訴。他說:

「都已經過了上訴時限,當時我們迫於無奈接受調解,至今已一年多,過了上訴期限,況且礦主已將石礦場轉手,我們又沒有新的理據上訴,都再無辦法了。」

另一名矽肺病晚期的礦工陳滿意,他對記者表示,礦工一直是自己購買口罩到礦場工作,由於灰塵太大,祇有39歲的他患上矽肺病,現時完全失去工作能力,更無法付擔沉重的藥費:

「患病後肺功能很差,行步路都喘氣,無能力打工,祇靠那2萬元過生活,但每月藥費要逾千元,都不知日後怎過活。」

記者致電廣水市疾控中心跟進,但接線人員以不清楚為由,拒絕回應記者。記者再致電市衛生局,值班人員毛小姐同樣表示不知情:

「已經是多年前的事情,我是剛來上班的,不知情,身邊的同事已出外工作,明日再致電查詢罷。」

曾協助礦工爭取權益的《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指,礦主將礦場職安不足導致多名礦工患病推卸得一乾二淨,當局多年來包庇礦主違規操作,礦工更受法官矇騙接受不合理賠償,法院失去公平公正的角色,已淪為貪腐官員欺壓老百姓的工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