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光纖與WiMAX成長快 嘉惠產業和消費者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9日電)新建案搭配光纖上網幾乎成了基本配備,協助帶動光纖上網用戶數達80萬;無線行動上網的WiMAX佈建明年第一季首見於澎湖,工業局認為,兩項技術直接嘉惠產業發展與消費者。

台灣資通訊環境已從寬頻進步到光纖;無線通訊行動上網從過去較窄、較慢,僅符合802.11規格局域網的無線相容認證 (Wireless Fidelity,Wi-Fi),發展到更大、更遠、更快,符合802.16規格廣域網認證的新一代遠距無線通訊技術(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for Microwave Access,WiMAX)」。

光是台灣6家WiMAX營運商今年底陸續開台後,使得台灣成為全球第1個達成全國性大範圍WiMAX營運的國家,大幅提昇國家形象。

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長呂正華表示,工業局透過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結合業界的力量,已獲得初步的成果。

在寬頻上網方面,從去年開始,經濟部通推小組與通訊產業聯盟合作,邀請台灣具光纖網路/應用建置的業者組成光纖建築團隊 (Fiber Broadband Building,FBB),截至今年9月底止,已成功推動18縣市172建案/社區3萬7239戶導入光纖到家 (FTTH)和光纖到大樓(FTTB),並進一步促成新建案導入國產光纖設備,規劃建置金額約新台幣4000萬元。

根據資策會調查,有了建案的助力,台灣光纖上網用戶數由2006年底20萬戶,快速增加為2008年6月的80萬戶,光纖穿透率約17%;且台灣FTTH/B普及率排名由2007年7月全球第7名,進步為2008年7月的全球第4名。

呂正華指出,在無線/行動上網方面,工業局透過M-Taiwan計畫,以WiMAX為主要推展技術,目前國產WiMAX終端設備已開始大量出貨,預估2008年台廠WiMAX設備產值可達175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經過多年推動,台灣民眾無線上網滿意度逐年提高,資策會調查,2005年台灣無線上網使用者滿意度為34.2%,2008年的滿意度已增為62.5%。

呂正華強調,WiMAX在台灣逐漸蓬勃發展後,最重要的是,廠商將把關鍵IC/模組、終端設備製造、認證實驗室、應用服務和內容等模式移植到他國,賺取更多外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