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與格陵蘭冰帽融解 全球海平面升高主因

【新唐人11月20日訊】 (中央社巴黎18日法新電)據一項新研究顯示,北極格陵蘭冰帽及冰河融解,已取代海洋擴大,成為造成海平面升高的主因。

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對全世界生活在低窪地區的數億人可能會有致命影響。

稍早的研究顯示,從1993年至2003年,海平面以平均每年3.1毫米的速度上升。

上述上升幅度有一半以上因為所謂熱膨脹作用造成,也就是因為氣候改變促使全球溫度上升,造成海洋擴大。

氣候科學家估計,另一半是陸地融冰造成,尤其是喜馬拉雅山和安地斯山的冰河融化。

根據兩個新觀察系統獲得的資料所作的新研究顯示,熱膨脹基本上在2003年之後已停止。

不過海平面仍繼續上升,雖然速度稍減,每年2.5毫米。

這讓科學家感到不解:如果水停止擴大,海平面繼續升高的原因為何?

新的研究說,答案是,地球上只有兩個足夠大的冰帽格陵蘭北極。這兩個冰帽的厚度達到3公里,而較小的格陵蘭,面積約和墨西哥相當。

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科學家,也是這項報告的主要作者卡澤納夫女士說:「過去10年,北極和格陵蘭對海平面升高每年只貢獻約0.5毫米,而現在每年約1毫米。」

卡澤納夫在電話中告訴法新社:「這令人感到驚訝。」

格陵蘭冰帽所含的水量,足以使全世界海洋海平面上升7m。

這項新研究刊登在「全球及星球變化」(journalGlobal and Planetary)期刊上。97111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