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老翁抵抗拆遷自焚 當局封鎖消息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華報導)大陸強拆事件不斷,江蘇省灌南縣一名六旬老人在遭受當局的暴力拆遷時,為了堅守自己的房屋,打開液化氣罐,點火爆炸,據稱傷勢嚴重已經不治,幾百名民眾目睹事件發生。可是,當地政府封鎖消息,媒體也沒有報導這起事件。

海外博訊網星期二報導,11月14日上午八時,灌南縣當局派出由公安、城管等部門組成的數十人強拆隊,到縣城所在地新安鎮周老漢的住宅,以扔磚頭、砸玻璃、用木頭撞擊門窗等方式想迫使周老漢離開房子。周老漢不僅堅持不走,更在悲憤絕望之中,一連擰開數瓶液化氣罐,點火以示抗爭。結果,一聲巨響,房子瞬間發生爆炸,烈焰衝出屋外。

記者致電灌南縣人民政府秘書科查詢此事,值班人員證實確有拆遷事件,可是不承認有人自焚:

值班人員:「拆遷是有這事,但你講的這事沒有。」
記者:「有報導出來了。」

值班人員:「那報導一定不是的。」
記者:「那為什麼要出動那些公安呢?」

值班人員:「那應該沒有這事,這個我…我…這個詳細我也不太清楚。」
記者:「是14日上午發生的。」

值班人員:「這個我也不太清楚,但是你說的那個自焚的事情是絕對沒有。」

記者又致電新安鎮碩湖村村委會查詢,接電話的職員一聽是詢問與拆遷有關的事件時,立即掛斷電話。

博訊的報導引述一名親眼目睹事件的新安鎮碩湖村惠姓市民說,他親眼見證了政府拆遷執法的野蠻殘暴,老翁自焚時慘不忍睹的情況,他至今仍心有餘悸。

惠姓民眾說,周老漢被搬出來的時候,渾身焦炭狀,頭髮、衣服都燒沒了,可能無生還機會。他又說,周老漢的家人也被警方逮捕,被指涉嫌縱火罪、擾亂社會治安罪,面臨獲刑威脅。

現場也有圍觀民眾說,周老漢被救護車直接送往火葬場。

根據惠姓民眾的說法,現場有幾百位市民都目擊了爆炸,非常恐怖,隨後消防、醫護急救緊急出動,在現場滅火及施救,而公安則強制戒嚴現場及附近的人民西路,驅散群眾,阻斷交通。一名新安鎮碩湖村村民星期二向本台證實了事件:

記者:「你知道有人自焚嗎?」
民眾:「自焚呀,哦,你說新安鎮那裡呀,碩湖醫院那裡呀。」

記者:「你知道這事情嗎?」
民眾:「知道呀,但是我不清楚耶,我們只是聽說一點點嘛。」

記者:「那個自焚的人現在怎麼樣了呢?」
民眾:「這個我不知道。」

另一名事發當時途經現場的民眾也說確有此事,可是當局並沒有報導,因此不知道出事者現在的情況:

記者:「你們這裡前幾天有沒有發生因為拆遷,有人抗議自焚的事件?」
民眾:「哦,是灌南縣城那裡。」

記者:「你怎麼知道這事情的?」
民眾:「因為那天我們正好去街上嘛,然後前面有人封閉(路)。」

記者:「情況是怎樣?」
民眾:「情況嘛,他們說好像是要拆遷的,然後有人把自己關在房子裡面,不讓拆遷嘛,就用煤氣罐點燃,後來不知道怎麼了,然後有消防車過來救火了,反正那天全部都封閉起來,不許人過去了。」

記者:「那新聞有報導這個事情嗎?」
民眾:「沒看到。」

記者:「你有留意但沒看見?」
民眾:「嗯,也沒聽說有人受傷,反正上午過去那邊封鎖起來,然後我們下午大約一點多從那邊經過,都沒有了,什麼東西都沒有了,後來警察、消防車過來用水澆。」

據瞭解,這次灌南縣政府進行的拆遷範圍位於新安鎮人民橋西蘇州商貿城北附近,目的是讓出土地給開發商建設商舖,拆遷涉及大批已在該地居住數十年的居民,其中,周姓老漢因對政府補償標準不滿,在周邊多數居民已陸續搬離的情況下,仍拒絕搬離,期待公平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