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近百下崗職工上訪遭毆打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湖北武漢市原五個國營企業的近百名下崗職工到市政府前上訪遭毆打,二人受傷,三人被抓。被抓職工已獲釋,但請願人士認為當局沒有解決他們的醫保問題,表示考慮到北京上訪。

武漢市原火柴廠、食品廠、東西湖人造革廠、三防器材廠、圓珠筆廠近百名下崗工人上星期五到武漢市政府請願,反映養老金過低、無醫療保障等問題遭打壓。據民生觀察工作室星期天的報導,這些請願工人們卻被當局所派人員毆打,導致二人受傷,三人被抓。一名被毆打後送院醫治現於家中休養的請願工人周女士星期一告訴本台記者:

「我們當時在市政府門口待了一到兩個小時,後來他們就開了幾輛車子,上面全都是那些穿制服的一下子衝出來,把我們原本抗議的橫幅標語給搶走了,然後我們就發生了肢體衝突,他們一手就掐了我的脖子,然後我就暈過去了。我的左手骨折,右邊的腰非常疼痛,現在都不能動。」

周女士表示,被抓捕的三名請願下崗工人在經過其它請願者的要求及聲援之後,當局已經將他們釋放,但工人們醫保的問題仍然尚未獲得解決。這些廠的工人們下崗後,只能從社保領取養老金,但每人只有幾百元,又沒有醫保,而他們現在年紀已經逐漸老邁,有些工人生病因沒錢看病最後病死。她說他們多次向有關單位反映問題,卻都沒有獲得解決。

本台記者於是打電話到武漢市政府查詢事件,一名接聽人員要記者撥打另一號碼查詢,記者按她所說號碼打去,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一名火柴廠的下崗職工彭女士表示:

「都是市政府領導將我們的廠賣了,現在我們這些下崗工人卻沒有人管,沒有人理,妳說這合不合理?我們上訪了幾年,他們也一直沒給我們答覆。之前我們覺得有一點希望,因為據說那市長副市長有會議紀錄,上面說是要解決我們五個廠職工的醫保問題,但也是到現在都還沒解決。」

她表示,希望當局盡快和工人們協商洽談,否則他們也只能去北京上訪。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表示:

「地方政府如果要解決的話,首先要拿一大筆錢出來,這當然他們就不肯了。此外他們也覺得如果這些工人問題解決了,那其它工人也提出類似的問題怎麼辦?我覺得實際上這反映了當局對人權的意識淡薄,或是對勞工權益的漠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