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鱟生態育成區啟用 復育保護珍稀物種

農委會水產試驗 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在澎湖青灣地區設立的「鱟生態育成區」今天啟用,現場同時進行野放,希望對這種 有滅絕之虞的珍稀物種積極復育與保護。

  野放及啟用儀式由水試所所長蘇偉成主持,並邀請 約兩百名國小學童參與野放,以培養學童生態保育的觀 念。今天共野放了約一百五十隻經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 心繁殖和飼養的鱟。

  蘇偉成指出,鱟有「海中活化石」之稱,血液具有 珍貴的生物科技價值,經提鍊後作成的試劑,在醫療上 有重要功用。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指出,原本全台灣各海域都 可見到鱟的蹤影,尤以澎湖和金門最多,但因生態環境 惡化,棲息地縮小,現在除了澎湖以外,已很難再看到 這種已在地球上存活了四億年的海中生物。

  鱟的外型特殊,因而有鐵甲武士外號;由於生活型 態為一公一母成對,也贏得鴛鴦魚的美稱;又因年代久 遠,被稱為海中活化石。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萬生表示,鱟的存在 最能反映出潮間帶的健康與否,一處海域如有鱟生活其 中,代表該處水域環境純淨。希望經由鱟生態育成區的 設立,對這種有滅絕之虞的珍稀物種積極復育與保護。

  蔡萬生說,假以時日,以後澎湖民眾或觀光客來到青灣海邊,或許可以看到成群的鱟在沙灘上爬行。他提 醒遊客,今天野放的鱟都已植入晶片,民眾不可隨意抓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