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琦涉持有國家機密案被退回公安局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麗明報導)成都檢察院再次以證據不足為理由,把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被控持有國家機密的案件退回公安局,要求補充偵查。黃琦的家人批評當局故意拖延時間,擔心黃琦的身體每況愈下。而家人亦由於為黃琦的事憂心和奔走積勞成病。

黃琦的代表律師丁錫奎說,成都市檢察院本週二再次以案件即將退回公安局補充偵查為理由,拒絕批准律師閱卷。這次已是檢察院第三次拒絕律師閱案,對上兩次分別於9月和10月,而10月的一次理由同樣是案件即將退回公安局。

他指出,檢察院並沒有權力阻止律師閱卷。他質疑當局此舉是刻意阻撓律師瞭解案情。他說:「他們在退回之前應當給我們閱卷,但現在又閱不成,要等他退回公安局,再可以提出要求。」

他說,按照法律,公安局必須在一個半月內向檢察院補充偵查,否則必須撤銷起訴。而自9月首度會黃琦後,公安局再沒有批准律師會見黃琦。

黃琦的妻子曾麗說,檢察院再度把案件退回公安局要求補充偵查,證明公安局根本沒有足夠證據指控黃琦。她說:「就是沒有確實證據,若有的話,他們早就把他判刑,所以一直在拖時間。」

曾麗說,黃琦患有腦積水和腦萎縮的疾病,需要定期服藥,但看守所拒絕讓家人送藥,擔心黃琦的病情將加劇。她又說,黃琦年過七旬的父母因為憂心兒子和經常為兒子的事奔波,身體亦愈來愈差。她說:「因為律師一直打電話檢察院都不接,所以昨天叫了媽媽到成都,直接找到檢察院的檢察官。爸爸媽媽身體都不好,昨天去了成都以後,今天又到醫院看病了。我身體亦不大好,也是要定期服藥。」

黃琦現年45歲,99年創辦六四天網,為六四鳴冤,翌年被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入獄5年,05年出獄後繼續六四天網的工作,把各地民眾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事件傳揚開去。今年6月,他再次被捕,至今已被關押5個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