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高爾是美國新任國務卿人選之一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十二日專電)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的新政府人事各界關注,經常報導華府內幕消息的電子報「尼爾森報導」今天說,前任副總統高爾國務卿的熱門人選之一。

美國各大媒體陸續報導歐巴馬可能任命的新政府重要成員,「華盛頓郵報」一篇專欄日前已經點名高爾可能入閣,今晚發出的尼爾森報導也做同樣預測,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四年前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的聯邦參議員凱瑞是國務卿的首要人選。

尼爾森報導認為,如果凱瑞沒有被任命為國務卿,應該會接替副總統當選人拜登,出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若凱瑞接任國務卿,另一位民主黨籍參議員范戈德就將成為外委會主席。

另外,西語裔美國人團體已經連署致函歐巴馬陣營,支持新墨西哥州州長李察遜出任國務卿,但尼爾森報導說,李察遜是內政部長人選,尤其他曾任柯林頓政府的能源部長,最適合統籌新能源以及全球氣候變遷政策。

據尼爾森報導說,其他可能的國務卿人選包括共和黨籍的聯邦參議員哈格爾。至於有人點名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郝爾布魯克,尼爾森報導表示,據歐巴馬陣營非常核心人士的看法,郝爾布魯克至今跟前第一夫人希拉蕊保持密切關係,歐巴馬任用這個人的機會不大。

尼爾森報導說,歐巴馬新政府可以任命郝爾布魯克擔任中東特使。郝爾布魯克曾在柯林頓政府任內擔任波士尼亞的調停工作。

在國務院其他職務方面,目前服務於布魯金斯研究所的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貝德,以及拜登在參院辦公室的東亞政策助理季浩豐都是負責亞洲事務的優先人選。

報導說,貝德可能出任國務次卿,季浩豐則可能出任助理國務卿。貝德在競選期間領導歐巴馬陣營的亞洲政策幕僚,季浩豐在貝德手下負責北韓議題,季浩豐據說也是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人選之一。

報導說,在五角大廈方面,各界都認為歐巴馬將留任國防部長蓋茨,前海軍部長丹齊格可能出任副部長,作為未來接任部長的人選。

至於財政部長,曾擔任柯林頓政府財長的薩默斯仍是優先人選。其他考量還包括柯林頓政府時期曾任助理財政部長的蓋斯納,還有新澤西州州長寇辛。目前在歐巴馬政權交接小組中負責財政事務的古德曼是中國與日本專家,可能出任次長。

在情治系統方面,尼爾森報導點名可能被任用的人士,除了重量級共和黨籍參議員哈格爾之外,還包括前任副國務卿阿米塔吉、眾議員哈蒙、退休陸戰隊司令瓊斯、競選顧問克萊格。

在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方面,各界看好柯林頓政府時期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史坦柏格,將在歐巴馬新政府更上一層樓,擔任國家安全顧問。而競選期間扮演外交幕僚團隊首席的蘇珊.萊斯,可能是副國家安全顧問人選,或者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尼爾森報導也指出,日裔前加州眾議員峰田獲得推薦出任駐日本大使。民主黨籍的峰田在柯林頓政府末期出任商務部長,布希總統二零零一年上任後,任命他為運輸部長。另外,阿米塔吉據說也是駐日大使人選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