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災區就業難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聞劍報導)四川汶川大地震過去六個月了。災區50%以上的失業率使災區恢復重建難上加難。

今年5月中旬發生在四川汶川的大地震給當地的生命和財產造成巨大損失。地震後6個月的今天,災區的失業率究竟有多高?位於震中受災最嚴重的映秀鎮副鎮長李強對法新社表示,映秀鎮的城鎮失業率高達70%。面對如此之高的失業率,政府如何著手應對和解決?鎮黨委副書記徐紅軍對記者表示,主要從以下三方面入手:

「我們周邊的企業恢復生產以後有一個固定的工作崗位,所以能夠解決一部分,還有一部分就是地震以前很多都是做民工,修路呀隧道呀架電線呀,也能夠解決一部分,還有就是通過政府在外面的省份找一些工作崗位。」

由於處於震中,地震基本將映秀鎮夷為平地。為解決就業問題,鎮政府提供對口單位的支持等相關措施,將當地勞動力輸往珠江三角洲和成都周邊地區打工。徐紅軍說,目前還在映秀鎮賦閒在家的勞動力並不多。對此,本台記者電話採訪在映秀鎮靠打建築零工為生的鄭士彬先生,鄭先生對記者表示:

鄭先生:「現在還沒有搞重建。」

記者:「怎麼生活呢?」
鄭先生:「靠救濟的一點糧食。」

鄭先生認為,由於當地重建工作還沒有正式啟動,大多數都賦閒在家,由於無事可做,他們生活上也只好將就,靠政府發放的糧食度日。徐紅軍證實,映秀鎮的恢復重建計劃還沒有得到中央政府的批准。

那麼在大多數人都找不到工作的情況下,當地人的基本生活是否有困難?鄭先生對此表示:

鄭先生:「有些人是有困難,但有些人沒有什麼困難。」

記者:「老百姓對就業前景是否感到樂觀?」
鄭先生:「肯定沒有那麼樂觀。」

記者:「那你本人有沒有工作呢?」
鄭先生:「我是打散工。」

記者:「地震以前你有沒有正式的工作呢?」
鄭先生:「以前沒有正式工作。」

記者:「那你周圍的親朋好友和地震前比都是沒有工作的?」
鄭先生:「都是如此。」

鄭先生說,當地是有些人生活有困難,但不占多數,大多數人還說得過去;老百姓對找工作的前景不怎麼樂觀,他本人的建築零工也是時有時無。

映秀鎮副鎮長李強對法新社說,當地城鎮的失業率高達70%,鄭先生說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半無事可做。面對這麼高的失業率,當地工礦企業盡快恢復生產是三大應對高失業率的措施之一。然而,被地震摧毀的那些工礦企業何時才能恢復生產?徐紅軍表示:

「恢復生產現在是不一定。現在已經在恢復了,但是要生產的話,肯定還要一個比較長的時間。因為整個輸電線路全部毀壞了,廠房的修繕工作正在緊張地進行。阿壩水泥廠等一些大的廠都正在恢復當中。但什麼時候能夠正常生產還說不定。」

中國9月份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有統計顯示,四川地區約有150萬人因地震失去工作,在受災嚴重地區,失業率高達80%。不過,有人將由於地震中其工作單位被摧毀而失去工作的人稱為「臨時性失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