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采風】瑞士(2)獨立的世界

【新唐人2008年11月13日】【文化采風】(12)瑞士(2)獨立的世界:瑞士是一個獨立的世界,也是世界的一員。

過去,瑞士人並沒有努力去擺脫一成不變的瑞士人形像。以其以往的名聲,瑞士是一個由銀行家、鐘表匠和奶酪師組成的國家,而且每個瑞士男人和女人都會吹阿爾卑斯山號(Alphorn),冬天都會腳踏雪橇、生死不懼地從陡峭的山坡上急速滑下。但實際上,這種典型的瑞士人並不存在。

瑞士有四種語言、四種文化、差別迥異的地理環境、高度發達的工業和服務業。這些瑞士特色也塑造著不同的生活方式。鄉村和小鎮的簡單生活與大城市和商業區的生活有著鮮明的對照。但是對立的生活方式互相吸引。在不同的“世界”之間穿梭不僅是可能的,而且也是人們習以為常的。不同體制相互滲透、融合,距離間隔縮短,而且流動性極好。

許多城市居民衷情於鄉村。這聽起來好像是過於田園牧歌式了,其實是因為瑞士擁有大量現代化的交通便利。以致城市與鄉村如此近距離的共存,傳統與進步的力量也共同塑造著典型的瑞士人的性格——既是一種持久的平衡狀態,也是和諧共處的一種積極生活方式。

“謝謝你,副總統夫人” 。盡管國家的起源在中世紀神話傳說的迷霧中已是難以考證。神射手威廉姆-泰爾和他傳奇的弩(nǔ)弓,仍然激發著今天瑞士人對射箭的熱情。每年所有的瑞士國民都要大張旗鼓地慶祝第一聯盟的建立,喜慶的人們燃起篝火、大放焰火。

歷代瑞士人自豪地傳頌 “自由之戰”的傳說,即是從盧塞恩湖(Lucerne)的一場風暴開始,經過了700多年曲折的歷史,瑞士發展成為一個現代的邦聯制國家。我們今天所知的瑞士始於1848年,它由26個州所組成,這些州先前或多或少是獨立的。它們共同效忠於一個更廣義的國家概念,共享一個無疆界的共同經濟區,遵守同一部憲法,而該憲法至今仍被付諸實踐著。

政府各個層面的重要決策都牽涉著幾乎全國所有重要的政治力量。邦聯政府的影響大多被控制在制定框架性策略的層面上。最高立法機關是邦聯議會,又稱為“義務役議會”,因為代表們在履行議會義務的同時都有著各自的專業工作。26個行政州和他們的地方自治團體在履行政府決策的過程中,充分享受政治決策自由和行政自治權。也就是說,瑞士實行的是一種直接民主政治的原則:每個公民的訴求在政治程序中都會被傾聽。

盡管政治上經常被視為“特例”,瑞士長久以來已經完全融入了歐洲的經濟圈。文化上的融合也是如此,由於瑞士比鄰歐洲三大文化區,三種文化在瑞士有著密切的互動。德語、法語、意大利語這三大語系的邊界恰好貫穿瑞士,英語雖然被廣泛使用,但還有一種羅曼什語(Romansh)——在一個小國裡的一個更小的少數民族的語言,在瑞士享受著第四大國家語言的地位。

瑞士居民每五個人中就有一個不是瑞士人。這樣,瑞士原本的多元文化也就變得更加豐富多彩。對不同文化的包容和理解是瑞士人道主義的基礎。瑞士的人道主義誕生於十九世紀亨利-杜南(Henri Dunant)建立紅十字會的時候。紅十字會救援機構成立的初衷是為了緩解戰爭和災難給人們帶來的痛苦。現在的紅十字會是一個專業組織,它不僅為全世界人民提供直接援助,而且還活躍在人權運動的最前沿。

瑞士有許多政府組織和私立機構在國際範圍內進行著災難救援,並且同20多個國家有著發展合作。瑞士從很久以來就為許多坐落在此的國際組織提供地主之儀,同時也為世界上的不同政治力量提供了一個中立的舞台。

瑞士,一個獨立的世界,又是世界的一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