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隔離象徵 南非女歌手米瑞安馬卡貝去世

(中央社羅馬十日法新電)「義大利新聞社」今天報導,投身人權運動的南非女歌手米瑞安馬卡貝,在義大利登台演唱後去世,享年七十六歲。她的音樂在南非施行種族隔離政策期間遭到查禁。

  報導指出,馬卡貝在演唱會上倒地,隨即被送往醫院,當晚因心臟病發驟逝。

  有「非洲媽媽」之稱的馬卡貝,是對抗南非種族隔離政權的漫長抗爭中,最知名的象徵人物之一。南非曾經實施數十年的種族隔離政策。

  一九六零年,馬卡貝打算回國奔母喪時,南非政府取消她的公民身份。此後三十餘年,她都流亡海外,住在美國與幾內亞共和國。

  一九六五年,馬卡貝曾與美國歌手哈瑞貝拉方提同獲葛萊美獎最佳民謠錄音獎。但同時她也因現身一部反種族隔離影片,音樂遭到祖國查禁。

  馬卡貝流亡期間,曾經於美國歌手保羅賽門一九八七年於南非鄰國辛巴威舉辦的「仙境」(Graceland)演唱會上,與賽門同台演出。

  她最後終於在一九九零年代重返祖國,當時曼德拉已獲釋,兩人長期對抗的種族隔離體制也已開始瓦解。

  然而,馬卡貝尋覓了六年,才在南非唱片界找到人與她製作專輯。她將之命名為「我的家鄉」。9711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