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直航帶動商機 大陸赴台遊費用可減半

(中央社台北九日電)兩岸兩會近日在台灣簽署兩岸空運、海運、郵件和食品安全協定。隨著兩岸「三通」協定逐步落實,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路程、時間將大幅縮短,費用也隨之減少,赴台遊將成為大陸旅遊市場新寵。

香港「文匯報」今天引述北京旅遊業界權威人士透露,第二批大陸赴台遊開放城市將於明年初公布並啟動,屆時,參與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省份和旅行社將明顯增加。

中國國際旅行社出境部負責人說,飛行路程縮短,尤其是包機班次增加,使各航空公司為搶奪客源將展開激烈的價格戰,這些必然使整個台灣遊的成本下降。估計到明年,台灣旅遊價格將由目前人民幣八千元到一萬元,降為五千元左右,實惠的價格及台灣獨特的旅遊資源,相信會吸引大量大陸觀光客遊台。

香港中旅公司負責台灣遊的蕭紅認為,在當前形勢下,台灣旅遊降價已是大趨勢,但具體會有多少降幅,目前還很難說。

她說,「要看機票折扣是否會下降,航空公司的團隊票政策如何拿捏。至少未來這一、兩月內,不會出現大的價格變動。」

兩岸簽訂海運直航協定,使研究多年的兩岸郵輪航線再現曙光。香港麗星郵輪執行董事吳高賢出席廈門國際海洋週活動時透露,麗星郵輪有意明年開通海上大陸赴台遊航線。

吳高賢說,麗星郵輪正全面考察市場,規劃廈門出發到金門、台灣的郵輪航線。此前,麗星郵輪就以彎靠第三地方式試航基隆到廈門、上海。

分析指出,麗星開闢兩岸航線,可能首選廈門到基隆航線。

麗星台灣區總經理盧冠群表示,廈門到基隆海上航線未來是商家必爭之地,麗星提前卡位是為將來做大兩岸航線鋪路。

另外,珠江三角洲是台商雲集大陸的主要地區之一,光是深圳、東莞和惠州就聚集一萬兩千五百名台商。深圳機場對台直航後,台商認為將可節省大量成本。

深圳台商協會名譽會長、惠州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賴志明表示,目前,台商從深圳、東莞和惠州往返台灣須從香港轉機,或前往廣州,兩者都不方便。深圳到香港機場需要兩個小時,遇上節假日需時更長。

他說,深圳機場納入對台直航後,台商方便多了,從東莞和惠州到深圳機場分別不到一小時和一小時左右,而且兩岸貨運直航也為台商帶來巨大的時間和金錢成本效益。

賴志明認為,目前,台商在台灣與大陸的產業不少是實行分工,在大陸前期加工後的產品須返台深加工,兩岸貨運直航後,台商的產品和原料無需轉往第三地,可縮短三到四天時間,也節省不少成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