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侃哀兵姿態奮戰到底 期再演反敗為勝好戲

(中央社華盛頓四日法新電)美國總統大選今天投票,共和黨候選人馬侃到最後關頭聲勢仍落後民主黨對手歐巴馬,他以往曾克服比民調居下風更艱苦的逆境,屢次化險為夷,反敗為勝,但這次要再扭轉乾坤,演出逆轉勝的好戲,難度將更高。

  馬侃一九三六年八月二十九日出生在當時由美國管轄的巴拿馬運河區,祖父與父親都是海軍軍官,他也進入海軍官校,後來成為戰機飛行員,在越戰時曾墜機被俘,遭監禁五年半。他大難不死,獲釋回國,成為戰爭英雄,只是因飽受凌虐,至今仍無法高舉雙手梳頭髮。

  多年之後,這位亞利桑納州聯邦參議員再度發揮扭轉形勢的本事,演出美國政治史上最精彩的敗部復活戲碼,去年他在黨內初選因經費用盡而幾乎難以再戰的情況下,仍突破困境贏得最後勝利,擊敗群雄贏得共和黨提名。

  總統大選遭遇人氣超高的對手歐巴馬,馬侃聲勢大都處於落後局面,如今他似乎習慣了擺出哀兵姿態,常在造勢場合結尾時為支持者打氣說:「沒有不可避免的事。我們絕不放棄,我們絕不認輸。我們絕不會迴避歷史,我們要創造歷史。現在讓我們打贏這場選戰,讓國家再次向前進。」 

  已經高齡七十二歲的馬侃若是當選,將成為首次入主白宮時年紀最大的總統,與年僅四十七歲的年輕對手歐巴馬成鮮明對比。

  馬侃陣營很清楚這種年齡差距的不利影響,賣力想把他的高齡轉變為資產,利用美國陷於伊拉克與阿富汗兩場戰爭的機會,強調馬侃有豐富的軍事外交經驗,而且熱愛國家。他的陣營也突出他在參院二十年建立的特立獨行風格,表明他經常和共和黨唱反調,希望藉此和不孚人望的布希總統劃清界限。

  不過,自承經濟並非他強項的馬侃至今仍未能讓選民相信,他是領導美國擺脫日益嚴重金融危機的最佳人選。在選戰的最後幾週,馬侃想將自己定位為中產階級的捍衛者,並推崇給予勤勞工作者報酬的美國傳統價值,同時警告選民,歐巴馬是社會主義者,決心要「散財」,將會揮霍無度,並裁掉許多工作機會。

  馬侃以草莽作風和暴躁脾氣聞名,八月底他在總統選戰投下震撼彈,宣佈選擇默默無聞的阿拉斯加州女州長培林為競選搭檔。四十四歲的培林以改革華府政壇為號召,對一直未充份接受馬侃的黨內保守勢力頗具吸引力。

  不過,因為培林的政治資歷太淺薄,不少人擔心她恐怕不適合成為這個世界頭號強國的備位元首,特別是馬侃年事已高又得過皮膚癌。馬侃挑選培林為副手早就引起冒險豪賭的質疑,如今更遭批評他將政治野心擺第一,而不像競選口號般以國家優先。

  馬侃公元兩千年首度出馬投入總統大選,與布希爭取黨內提名,但初選戰況激烈,各種齷齪惡劣的招數盡出,甚至傳出馬侃有黑人私生子的說法,他最後退出戰局。

  儘管身受負面選戰攻勢之害,馬侃對於自己陣營施於歐巴馬的抹黑手段也不曾表示歉意。這些不實指控包括歐巴馬「與恐怖份子廝混」,以及他主張在兒童識字前就對他們實施性教育。

  馬侃的第一任妻子在車禍中癱瘓,馬侃坦承,因為他「出軌」而導致兩人離婚;一九八零年他與現任妻子辛蒂結婚,她是亞利桑納州一家啤酒公司的繼承人,家產甚豐。他的兩次婚姻共有七個子女,包括一個來自孟加拉的養女。

  一九八六年進入參議院的馬侃雖屬共和黨,但很早就批評布希的伊拉克政策,也反對對「反恐戰爭」中擄獲的可疑恐怖份子動用酷刑,他和民主黨議員聯手推動選舉經費改革法案更令共和黨同志氣結。

  不過,在其他許多問題上,馬侃立場仍相當保守,包括反對墮胎、同性婚姻和嚴格的槍枝管制法律,而且他在參院的投票紀錄顯示他有九成次數和布希政府站在同一邊。 9711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