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互動時代總統大選 美國媒體總動員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三日專電)二零零八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相關報導不只是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競逐,非專業的傳播凝聚的影響力也愈來愈驚人。YouTube 所有提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或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的影片的點閱次數總共就超過二十三億次。

網路互動及可以不斷重播的功能對於候選人有利有弊。歐巴馬在今年三月間針對種族問題及民權發表的三十七分鐘演講,有五百萬人上 YouTube 點閱,傳播效果不下於全國電視網的聯播。

  不過,他在今年四月間的另一場選戰大會上的演講中提到小鎮居民傾向支持擁有槍械及信奉宗教,主流媒體未對這個片段多加著墨,倒是在被一位網路族上傳到YouTube 之後才被保守派的電視媒體用來大做文章,批評他對小鎮居民有成見。

就支持者的背景及媒體傾向來看,歐巴馬選戰團隊較馬侃的團隊更熱中於網路媒體傳播,也是其來有自,因為熟悉網路的年輕人是歐巴馬相當重要的支持基礎。

YouTube過去一個月所有上傳的影片當中最受歡迎的幾乎都是和政治有關的題材,尤其美國總統大選的新聞、廣告或是政治脫口秀。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培林十月十八日上國家廣播公司(NBC)的週六晚間政治模仿秀的片段,點閱次數就超過兩百萬。

網路傳播效果大,然而,不論是候選人在造勢大會的演講、專訪或是博君一笑的政治模仿秀,這些傳播的內容多半還是專業媒體的製作。新聞媒體仍掌握傳播的內容。

  美國總統選舉,候選人最重視的還是電視媒體,不但在無線電視網及有線電視台的政論節目及新聞訪談中頻頻出現,也願意接受收視率高的娛樂性節目的邀請,甚至與喜劇演員一同搞笑。

  培林與馬侃先後上週六政治模仿秀與「扮培林的蒂娜費」同台。這兩晚收視率飆高,而國家廣播電視台也在自己的網站上掛上節目片段,吸引上網人潮。網路族上電視台的網站可以看到選戰新聞,也可以點閱播過的候選人專訪。二零零八年選戰新聞的報導,美國電視台已經相當成功的結合了電視與網路的穿透力。

仍有不少關心選戰的美國選民不是透過網路看新聞。高齡人口傾向看電視,而對於搭乘地鐵或是坐在公園長椅上的閱報族而言,報紙和雜誌其實最方便。傳統的平面媒體雖然在傳播方面不如電子媒體即時,卻仍是許多想深入了解議題的選民重要的來源。「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的長篇大論的專題與分析就有一定的讀者群。

  許多較具規模的報紙也結合平面與網路的功能,上報社網站看新聞的讀者會發現,這些網站也有片段的選戰新聞影片。以報社龐大資料庫為基礎所設計的互動式的選情資料分析,則是這些傳統媒體選戰新聞最大的特色之一。9711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