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釘子戶一再慘遭暴力侵襲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山東省煙台市萊山區一釘子戶,連日不斷遭受暴徒滋擾迫遷,但仍堅守樓房反抗。迫遷限期屆滿當晚,暴徒再投擲土製炸彈及石塊恐嚇,戶主一名親屬更遭人毆打重傷,情況危重。

暴力迫遷的萊山區孫家灘村民馬述敏,週一接受本台訪問時指,當局勒令搬走期間上週五屆滿後,週六凌晨兩時許,已經嚴重損毀的樓房再遭暴徒襲擊,她兒子與侄兒追捕可疑人物時遇襲,兒子及時逃脫,但侄兒被暴打重傷留院。她說:

「在凌晨兩時廿分,外面飛來很多煙花爆竹,滿佈一地,屋頂上亦發出巨響,是汽油彈,一片混亂的,大約十多分鐘後,我侄兒出門看,見到三部車,馬上用手抄下車牌,突然湧出廿多名暴徒,他們拿著木棒及鐵管打我侄兒,他頭及腳部重傷送院,我兒子及時逃脫未有受傷。

週一前往醫院探望侄兒的馬述敏指,侄兒頭部縫了多針,手及腿傷嚴重,仍然要留醫治療,馬述敏指,發生流血衝突後,她多次致電110求救,但警察遲遲未到,她相信開發商指使行兇的暴徒,都有公安包庇:

「警察差不多一個多小時後到場,那時暴徒都走了,警察簡單問一問情況,沒有做筆錄,他們從來沒有認真處理我家被迫害一事,我家自10月中開始,已先後被暴徒深夜用汽油彈、雷管火炮等襲擊6次了,他們肯定與開發商一夥的。」

多次致電當地新聞媒體的馬述敏指,曾有記者到場了解採訪,但卻未有被報導出來,她估計當局已封鎖迫遷的消息,她曾多次致電開發商,指責他們迫遷手段太殘忍及卑鄙,但開發商卻否認指使暴徒行兇,她指現時家人處境十分危險,隨時遭受生命威脅,但家人仍然堅持死守家園。

記者多次致電煙台市公安局長長楊佳波,但電話一直未能接通,記者其後接觸到副局長王明華,他向記者表示沒有聽聞孫家灘村民被迫遷一事,他更指有關事宜涉及開發商,與他們無關:

「沒有,從來沒有聽聞孫家灘有村民被迫遷一事,這個可能是開發商拆遷上出了點事宜。他還說:這不是我負責管理的事情。」

記者其後多次致電開發商安居城市建設有限公司,但總經理徐善濤獲悉是記者來電時,竟立即掛斷電話,記者其後再致電,電話已被轉撥留言信箱,至截稿前都未有回覆。孫家灘村委會及村長的電話,亦一直沒有人接聽。

萊山區孫家灘村數十戶村民,不滿開發商提出的賣地費用太低,拒絕遷出,其後村民因抵不住深夜多番遭暴徒襲擊而被迫搬走,至今祇餘下村民馬述敏與丈夫孫世班一家人堅持拒遷,4月中兩人一度遭疑受開發商指使的暴徒綁架,期間孫世班的廠房被夷為平地,自10月中開始,他一家多番遭暴徒凌晨時份投擲汽油彈襲擊,樓房兩幅牆被推土機推倒,樓房內所有玻璃窗被石塊打破。馬述敏指開發商早獲公安局局長包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