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 印度主流較傾向馬侃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特稿)美國總統大選在即,儘管美國民意調查乃至若干國際評論都顯示,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獲得的支持超過共和黨候選人馬侃,但印度主流派,包括決策階層與企業精英,仍較傾向支持馬侃,認為惟有馬侃的保守外交政策與自由貿易主張,能夠保證近年發展迅速的印美雙邊關係於不墜。

  印度近年所以迅速興起,在南亞乃至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完全要拜美國現任共和黨籍總統布希之賜;當然,這其中又關係著兩國與地區之間的戰略利益。

  布希二零零一年一月二十日上任後,隨即九月發生「九一一」事件,十月七日美國主導的聯軍對阿富汗展開報復性攻擊,摧毀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接著又在二零零三年三月軍事推翻伊拉克海珊政權,國際局勢丕變,美國也開始南亞地區的戰略經營。

  二零零三年十月一日,美國高盛全球經濟報告喊出,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金磚四國」立即為長期閉關自守也甚少人理睬的印度,引來了大批亟需的外資與科技,協助印度發展產業、改革經濟結構,正式牽引印度邁向國際經濟舞台。

  隨後在二零零五年七月,印美宣佈建立全球夥伴關係、二零零六年布希首度訪印,雙方就印度核設施分離計劃達成協議,訂定雙邊貿易目標,並宣佈合作發展太空研究;同年六月,印美即在新德里展開核合作協議談判,印度冀望藉由這項協議,能夠取得自己匱乏的核燃料。

  二零零七年七月,美國海軍「尼米茲號」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首次訪問印度、九月,印與美及日本、澳大利亞和新加坡五國在孟加拉灣首次舉行「馬拉巴-2007」聯合海軍演習。在此同時,日、澳等國並倡議將印度納入美日澳印四方戰略聯盟伙伴,協防區域安全。

  今年十月十一日,印美兩國在華盛頓正式簽署民用核能合作協定,結束印度三十多年來國際核子孤兒的困境;一九七四年印度進行首次核子試爆,立即遭到美國和國際社會制裁,終止所有和印度的核能合作往來,使得印度核能工業發展嚴重受阻。

  如今,布希八年任期屆滿,印度顯然心有不捨。印度著名政論家瓦拉達拉江即表示,印度精英相信,同為共和黨人的馬侃如果當選美國下屆總統,即使策略有所改變,但仍然能夠繼續承襲布希政府的大部分外交戰略,包括印度政策。

  瓦拉達拉江表示,即使輿論抨擊布希政府攻打伊拉克造成世界秩序大亂,以及布希應該為全球金融危機負責等,但印度主流派認為布希的共和黨政府為印度打開了國際大門,「有恩於印度」。

  印度著名經濟學家兼專欄作家艾亞也表示,馬侃是 美國少數幾位拒絕以保護貿易主義作為取悅選民的工具。但遺憾的是當前的經濟危機削弱了馬侃勝選的希望。因為美國選民此刻最需要的就是貿易保護主義。

  艾亞表示,細數兩位同為美國參議員的馬侃與歐巴馬在任內的表現,歐巴馬傾向保護主義,曾多次提案支持保護美國市場,而這讓以美國為最大出口市場的印度感到不安。相對的,馬侃過去在議會的發言記錄顯示,他堅決主張自由貿易。

  但艾亞也指出,今年七月杜哈會談破裂,美印之間農業補貼談判陷入的僵局,以及全球經濟下滑,美國企業勢必要求採取保護措施的趨勢,都顯示歐巴馬較主張開放自由貿易的馬侃更能贏得更多的支持。

  艾亞說,如果馬侃不幸落選,印度人在心有戚戚焉之餘,也只能祈禱歐巴馬能夠採行馬侃的自由貿易主張。

  印度大報「印度時報」在二日社論版指出,越戰英雄的馬侃似乎仍陷在布希時代的外交政策迷思裡,未能擺脫布希政府的冒險主義,例如在俄羅斯與伊朗問題上,馬侃仍擺出好戰的姿態,主張將外交政策愈趨強硬的俄羅斯排除在工業八國之外,並反對與涉嫌發展核武的伊朗談判。   社論說,俄羅斯試圖東山再起、伊朗傾向強悍立場,以及全球正爆發金融危機之際,國際社會正亟需審慎、多邊的策略相互協調解決,而歐巴馬競選政見強調的集思廣益與外交斡旋,普遍獲得支持,可以理解全世界顯然都期望有一位像歐巴馬這樣的人物出任美國總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