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猥褻門”高官句句都是大實話

作者:長平

  10月29日晚,在深圳一家酒樓餐廳,一個11歲的女孩被陌生的叔叔要求帶路去厠所,快到厠所門口時突然被叔叔掐住脖子往厠所裡拖。女孩僥倖掙脫,跑回父母的包間哭訴。她的父母來講理時,“怪叔叔”竟然大言不慚地說:“我就是乾了,怎麼樣?要多少錢你們開個價吧。我給錢嘛!”

  他為甚麼如此囂張?原來他有的是資本:“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北京交通部派下來的,級別和你們市長一樣高。我掐了小孩的脖子又怎麼樣,你們這些人算個屁呀!敢跟我鬥,看我怎麼收拾你們。”

  本來餐廳的監控錄像沒有能夠錄下超出監控範圍的厠所門口發生的事情,但是他的這些話已經足夠震撼,已經成為網絡上的最新流行語。網友通過“人肉搜索”,發現他在身份介紹上沒有說謊:林嘉祥,深圳海事局黨組書記、副局長。

  如果不是監控錄像曝光,這個故事典型得讓人不敢相信是真的。它同時觸動了社會的多個敏感點:一個是涉世未深的少女,一個是腦滿腸肥的中年男人;一個天真無邪,熱情相助,一個心懷歹意,恩將仇報;一方為了人格尊嚴而抗爭,一方卻以為錢能收買一切;更重要的是,一方是平民百姓,據理力爭,一方是無恥官僚,肆無忌憚。這其中任何一對矛盾,都可以成為社會輿論的沸點。林書記真是對得起觀眾,一場戲中全都表演了。

  “我就是乾了,怎麼樣?”這讓我想起美國的辛普森案。很多美國人都相信,橄欖球明星辛普森殺害了前妻和她的男友。但是因為證據問題,辛普森被宣判無罪。多年以後,辛普森寫了一本書《假如我乾了》,公然挑戰輿論,簡直要把人活活氣死。林書記可好,根本就用不著虛擬語氣的“假如”,直截了當地“我就是乾了”。要知道,無論倫理道德還是法律,對猥褻少女這種惡行都是零容忍,人們條件反射的評語就是“禽獸不如”。林書記居然這麼坦然,實在是匪夷所思。

  以普通人的思維看,這傢伙肯定是瘋了,腦子有毛病。但是現場錄像表明,也許他喝了點酒,但遠沒有醉到糊塗的地步,看上去是個挺正常的人。尤其是在引誘小女孩帶路的時候,完全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好叔叔。再說,一個“級別和你們市長一樣高”的高級官員,也不大可能是一個精神病患者,這也太冤枉我們的人事部門了。

  那麼他為甚麼要這樣說呢?因為這就是他的正常反應。站在高級別的無恥官僚的立場,肆無忌憚就是他們的生活常態。我覺得他並不瘋狂,也沒有撒謊,沒有誇張,句句說的都是大實話。很多官僚就是這樣理解社會,處理人際關係,運用權力的,他們對網友們的反應反倒可能想不通:這有甚麼好驚訝的呢?神經病!

  “要多少錢你們開個價吧。我給錢嘛!”這句話應該是林書記們的經驗之談,社會上大多數人對此也不陌生。錢能搞掂的事太多了。就算當場搞不掂,事後也可以搞掂。這一次林書記的運氣不好。據說他開價一萬元,但女孩的父親是一個企業主,不是很缺錢。假如換成一個民工,我都要支持他拿一萬元走人。估計這些錢也不用林書記自己出,幾乎沒有他們不能報銷的費用。

  林書記們手裡不僅有錢,更重要的還是權。“你知道我是誰嗎?”沒有清場,讓你們和我這種級別的人一起進餐,已經是隆恩大德了,還不能猥褻一下你們的女兒?林書記一定覺得奇怪,草民們啥時變得這樣不守規矩了?著名貪官、原山東泰安市委書記胡建學有句名言:“官做到我們這一級,基本上就沒人管了”。在他們看來,這是一種社會共識。所以林書記說,“你們這些人算個屁呀!敢跟我鬥,看我怎麼收拾你們”,也不算狂妄自大,甚至還有點謙虛呢——“這些人”其實連屁都不算一個,要不是愛女那無辜的眼神讓人揪心,誰敢跟你鬥?要不是幸運得到網友的拼力支持,誰又能鬥得過你?即便如此,女孩的父母仍然放心不下,多次對深圳海事局的官員提到他的威脅,誰也不敢無視於他“怎麼收拾”。

  林書記沒有想到的是,自己不僅遇到了不好收買的家長,錄像視頻還流失到網上,遭到網友的“人肉搜索”,導致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對他嚴肅處理,暫停他的工作,並成立調查組進行調查。習慣了飛揚跋扈的林書記們,一定感慨世風日下,輿論失控。假如再搞甚麼網絡實名制,他們一定會堅決支持,以“搶佔輿論主導權”。但願林書記們沒有這個機會了,全中國的厠所也可以從此變得更乾淨一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