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積極斡旋 促剛果永久和平

【新唐人11月01日訊】在剛果恩孔達反政府武裝星期三晚上宣佈停火後,目前剛果東部北基伍省首府戈馬市氣氛暫時恢復平靜。國際社會正加緊在剛果政府和反叛力量之間進行斡旋,希望把剛果東部不穩定的停火協議變成持久的和平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星期五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發表講話時敦促恩孔達維持停火拼參加對話。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科爾維爾還譴責剛果北基伍省過去幾天嚴重的侵犯人權的行為,並敦促剛果政府控制其安全部隊。

聯合國和美國特使們也正敦促剛果與盧旺達執行協議,讓盧旺達停止對剛果反政府武裝的一切支持。同時,歐盟負責發展和人道主義援助專員米歇爾當天也抵達盧旺達首都基加利與盧旺達總統卡加梅舉行了會談。

米歇爾會後對記者說,距離達成和平協議還很遙遠,但仍敦促所有各方保持停火。

歐盟現任輪值主席國法國曾建議歐盟把其軍事力量部署在剛果來保護平民。

米歇爾說他對法國的倡議感到滿意,也贊同進行人道主義干預,因為剛果的人道主義局勢是災難性的。

此外,非洲聯盟和平與安全理事會當天也在埃塞俄比亞召開會議討論, 討論剛果目前仍很脆弱的停火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