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竹︰工人階級亟待三個突破

中國的工運是否可以上一個新台階呢?我覺得關鍵在於三個突破︰一是總體目標的突破,二是運動手段的突破,三是運動規模的突破。

今明兩年是中國工人運動的黃金年,這是國內外的政治經濟形勢所決定的,一是工人階級空前覺醒,二是官商勾結空前盤剝,三是經濟形勢空前惡化。惡化促進盤剝,盤剝加速覺醒,自從產業工人在中國誕生以來,工運條件從來沒有這麼好過。但是,中國的工運是否可以上一個新台階呢?我覺得關鍵在於三個突破︰一是總體目標的突破,二是運動手段的突破,三是運動規模的突破。

最近,習近平先生說,工人階級是主力軍,我贊成這個說法。但是,它是什麼樣的主力軍呢?是為一黨專制保駕護航的主力軍呢?還是開拓中國民主道路的主力軍呢?這就涉及到一個總體目標的問題。胡錦濤說,工人階級是領導階級,中共政權以工農聯盟為基礎。但是,事實勝於雄辯︰工人階級不是領導階級,而是被壓迫階級;不但被壓迫,而且被壓迫到社會的最底層。此外,中共政權的基礎是什麼?是工農聯盟還是官商聯盟?大家心裏很清楚。所以,工人階級必須走自己的路,必須丟掉幻想,必須與官僚集團徹底決裂,一句話,必須明確自己的總體目標,叫做︰打倒專制黨,建立民主國。這一點不突破,工人階級是沒有前途的,也將無法擺脫被奴役的命運。

在一黨專制之下,工人階級喪失了政治能力,一不能說話,被封嘴封網封消息,二不能自我組織,被假工會所控制,因此只能向領導反映情況,只能求爺爺告奶奶,等著官老爺良心發現,等著權貴們的施捨。有鑒於此,所謂運動手段的突破就是自主行動,訴諸街頭。在今天法制不彰、貪官當道的情況下,工人階級如果有力量的話,那麼力量就只能在街頭顯現,其他都是假的。大家上街遊行,和平示威,一要吃飯,二要工作,三要人權。這就是工人階級的力量所在,這就是工人運動的主導形式。

第三,規模突破。工人運動要從過去幾百人、幾千人的規模,向幾萬人、幾十萬人的規模發展。為此,工人運動一要向縱深發展,強化工人自我組織的能力,建立獨立工會,刻不容緩;二要向廣度發展,城鄉結合,工農結合,廠內廠外相結合。換句話說,要把工人罷工與市民罷市結合起來,把廠區行動與鬧市堵路統籌起來,把工人訴求與農民訴求合二而一,多做垮企業、垮行業、垮地區的聯合行動。此外,要把街頭運動與法律行動有機結合,相互呼應,一方面引進維權律師與知識分子的智力資源,一方面爭取社會各階層的同情與支持,擴大街頭運動的效果,叫做內引外聯。

總之,中國發展經濟,離不開工人奉獻。同樣,中國發展政治,更離不開工人階級的努力。中國的工人階級需要自己的瓦文薩,自己的團結工會。每個縣都應該有每個縣的團結工會,每個廠都應該有每個廠的瓦文薩。記得一首老歌說,工農兵聯合起來向前進,萬眾一心。打倒專制黨,建立民主國。工人階級作為主力軍,三個突破,刻不容緩。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