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暴龍嗅覺靈敏 夜間亦能狩獵遠距獵物

(中央社巴黎二十九日法新電)據今天刊出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暴龍即使在夜間也能嗅出遠距離獵物,這可能是肉食性暴龍所以成為恐龍之王的另一個原因吧。

早期研究顯示,史前巨獸暴龍眼力可能比老鷹還好,論速度,也應該能追捕到跑得最快的人類(不過,暴龍與人類生存於不同時期,不可能謀面)。

如今這項新研究,對這種可怕的獸腳亞目肉食性恐龍的掠食力,揭示了過去所不為人知的攻擊武器:敏銳而危險的嗅覺

統治地球上億年,恐龍到六千五百萬年前的白堊紀末期滅絕,而長時間以來一直找不到恐龍腦部的殘留化石。

但加拿大亞伯特的卡加立大學教授澤勒尼茨基帶領的三人科學家小組,找到一套新方法,可以測量暴龍及其它十幾種肉食性恐龍與原始鳥類的嗅覺能力。

經檢查頭骨化石,研究員能測出腦部嗅球造成的凹狀體大小;嗅球是大腦中掌管嗅覺的部位。

澤勒尼茨基在聲明中說:「仰賴氣味覓肉的鳥類與哺乳動物,嗅球非常大。」又說,同樣傾向夜間覓食的動物,嗅球也相當龐大。

檢視所有恐龍,與其龐大身軀比較,暴龍的嗅球最大。

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學報B」的這篇報告還發現,原始鳥類具有高性能氣味探測器,挑戰長期來對有翼脊椎動物進化原本持有的假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