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業紛倒閉 中國商人掀逢低收購潮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電)次級房貸危機爆發後,美國眾多中小企業融資成本上升,部分企業無力支撐,還有不少企業破產,降價出售旗下資產成為這些企業不得已的選擇,中國企業成為這些美國破產企業最積極的買家。

中國「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美國研究機構調查顯示,受次貸危機和美國經濟成長放緩等影響,今年美國企業和個人破產案例總數將達一百一十萬件左右。

在此同時,中國企業收購美國企業資產的衝動越來越明顯。在各大論壇,紛紛出現這樣的留言:「請求提供美國破產企業的詳細資料,……不求你知道最多,但求你能詳細認真地說出你所知道的。」

一名美國在中國律師事務所的律師表示,「坦白地說,做破產重組的案子是我們今年工作的重點,而且九月後業務越來越多。」

福建雙飛日化公司國際貿易部人員指出,他們已成功收購十多年歷史、每年銷售額上千萬美元的美國品牌「Body & Earth」和「Green Canyon Spa」。

這名人士說,「(美國公司)原先出讓品牌的價格是八百萬美元,但我們調查發現,他們已陷入財務危機,所以我們以同樣的價格,購買他們的品牌擁有權和品牌銷售渠道。」

業內人士透露,這樣的收購,過去的價格起碼是成交價的兩倍以上,雙飛無疑是「撿了大便宜」。

中國商務部研究員梅新育撰文指出,當前,之所以創造中國企業收購美國企業的良機,在於金融危機增強原股東出售意願,降低收購標的資產的市場價格,更削弱美國國民和政府對外資併購可能存在的排斥心態,從而降低收購的政治性風險。

據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能以三到五折的價格,買到美國老牌消費品品牌。不過,金融危機爆發後,交易價格已降到二到三折,這意謂中國企業將掌握更多的話語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