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經濟放緩 歐亞股市再下跌

【新唐人10月27日訊】据BBC報導, 2008年10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08北京時間 18:08發表.

香港恆生指數暴跌超過12%
由於投資者繼續擔憂全球經濟放緩,歐洲股市周一早晨開始後急劇下跌,直沖五年最低點。

倫敦金融時報指數一度下跌5.6%,達到3,665點,是2003年四月以來的最低點。 英鎊也繼續最近的下跌趨勢,周一早市一英鎊兌1.5341美元。

此前,亞太及大中華區股市普遍下滑。東京日經指數降到26年來的最低點。

亞太股市

全球經濟衰退陰影致使市場動蕩持續,亞太區股市在一周之始再度大範圍暴跌。

日圓兌美元匯價穩站13年高位,打擊出口企業信心,七國集團發表聲明也無濟於事。東京日經平均指數星期一(10月27日)跌至1982年10月以來最低點,以7162點收盤,跌幅6.36%。

大中華股市情況不遑多樣:香港恆生指數早盤反覆,下午跌勢擴大,以11015點收盤,跌幅高達12.7%,共跌1602點,創下1997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上海上證綜合指數收於1723點,跌6.3%,是25個月低位﹔台北加權指數收報4366點,跌幅4.7%,更是5年地位。

菲律賓股市也因為當地第二大銀行披露受美國雷曼兄弟倒閉影響虧損2680萬美元而暴瀉12.3%。

韓國股市是星期一極少數能止跌回升的市場。首爾股市在早段急跌後,央行突然宣佈減息0.75基點至4.25%,結果首爾綜合指數收盤時倒升0.8%。

泰國股市周一下午收市前主要指數因擔心出現全球經濟衰退下跌10%後,被迫暫停交易。

G7聲明

星期一早些時候,七國集團發表聲明,警告日圓強勢將對經濟穩定構成威脅,並表態將共同採取行動穩定市況。

但是聲明只對匯市起短暫作用。日圓兌美元匯價迅速回升至上周五(24日)的13年高位。

日圓匯價高企源於市場上的利差交易活動進入拆倉階段。

交易員們借來日圓購入其他利率較高的貨幣,而隨著日本利率與世界各地的差距收窄,交易員們開始進行拆倉,以其他貨幣買回日圓,造成日圓匯價轉強。

另一方面,澳大利亞儲備銀行星期一證實,政府上周五曾入市干預澳元匯價,是超過一年來的首次。澳元兌美元匯價此前跌至5年低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