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利空衝擊 倫敦股市持續大跌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二十七日專電)英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的利空消息,今天持續衝擊倫敦股市與匯市。以藍籌股為主的「金融時報一百種指數FTSE 100」,早盤一度暴跌百分之五點六,創下二零零三年四月以來最低點;英鎊匯價同樣疲軟不振,兌美元價位再創五年來新低。

英國國家統計局二十四日公布報告指出,今年第三季英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下跌百分之零點五,不僅跌幅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百分之零點二,創下自一九九二年以來首次負成長,並寫下自一九九零年以來單季最大跌幅,如果第四季再出現負成長,將正式進入經濟衰退,投資人對英國經濟前景感到悲觀。

英國首相布朗與中央銀行總裁金恩陸續公開坦承,經濟將陷入衰退。

根據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博太國際(Baker Tilly)對中型企業進行的最新調查,多數受訪企業預估,未來至少兩年經營將停滯甚至走跌,三分之二的公司已修改或停止發展計劃,百分之四十三的受訪企業考慮裁員或減少招考新員工。

FTSE 100指數開盤後即迅速走跌,早盤一度跌到三千六百六十五點,創五年多來最低點,之後略有反彈回升,近中午時,指數下挫一百五十七點二六點,報三千七百二十六點一點,挫幅達百分之四點零五。

上週一,英鎊兌美元匯價從一點七二美元,大跌百分之十二,今天持續走跌。瑞士銀行外匯分析師莫希烏登說,目前外匯市場的趨勢對英鎊後續走勢十分不利,他預估,一英鎊兌美元可能至少跌到一點三八美元,創下一九九二年以來的最低行情。

一英鎊兌美元匯價早盤一度跌破一點五三美元,近午盤時報一英鎊兌一點五四美元,跌幅達百分之一點九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