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幣匯率居高不下 日股創新低

[新唐人10月27日訊]金融風暴中,美元及西方貨幣相繼貶值,唯獨日圓一路攀升,近日對美元匯率更達到十三年來的高點。日本財務金融大臣中川昭一星期一(10月27日)表示,日圓過度波動,將造成日本經濟不穩定。

星期一(10月27日)的日本外匯市場,日本人大量購買外幣,部份交易所甚至出現外幣銷售一空的情形。日圓匯率近日一直排徊在一美元可兌換94日圓左右,是近十三年來的高點。

日圓對於西方國家貨幣相對強勢,日本人及旅日的外國人都在這一波日幣升值潮中獲利。

但去日本旅遊的外國遊客就沒那麼幸運了。

現年25歲到日本觀光的律師卡特(Gareth Carter)說:「現在一英磅兌換130日圓左右。我從倫敦出發的時候,大約是150日圓,所以我是越來越窮了。」

有些日本人則擔心日幣升值會成為日本股市的負面因素。

33歲的醫學研究員櫛田(Yuzo Kushida)表示:「日圓現在升值,所以我很擔心以出口為基礎的公司股價會跌得更低。」

七大工業國對此發表聯合聲明,各國政府央行均對浮動的日圓提出關切。分析家表示,七大的聲明暗示可能出手干預日元匯市。

日圓對美元升值到13年來的高點,對歐元也創下六年新高。日圓升值衝擊日本出口產業,增加日本股市的壓力,星期一日本股市跌至26年來的最低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