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水良:講一點道德常識

過去的許多理論、書籍、辭典等等,大多沒有搞清道德的概念,不知道道德是什麼東西,許多解釋都很錯誤或不妥當,當然更不清楚道德的性質和作用。

在中國,由於馬列主義影響,再加上近年自由主義新自由主義的影響,這些錯誤更加嚴重。例如,馬列主義關於道德階級性、反對人性、反對人道等等胡說八道,以及自由主義只認法治、否認道德作用等等許許多多胡說八道,都嚴重危害著社會,或者迄今沒有得到認真的清理。

正確的道德定義是︰「道德是人們在社會歷史生活中逐步形成、並得到相當普遍公認的最普遍,最抽象,適用性最廣泛,依靠人們的良心、良知和社會輿論的壓力來維護的普遍性行為規範。也是人類社會最重要、使用最普遍的一種社會規範。「

因為道德是最普遍、最抽象的社會規範,所以大多數道德,都沒有階級性。有很多是全社會共同的。越是抽象越具有普遍性的道德,越是沒有階級性,越是可能深入人心和人性。

例如,不殺人吃人肉這類社會道德規範,自原始社會矇昧時代野蠻時代人類捨棄吃人肉的習慣以後,就已經確立,並且轉為絕大多數人的良心和良知,甚至是心理本能。大多數人被騙吃人肉後,一旦得知真相,都會嘔吐不止。甚至連反社會的社會渣滓,也是這樣。

至於愛自己的子女這類道德規範,甚至是高等動物動物界的共性,已經深入人類的人性甚至動物本能之中。

只有非常極端的情況,例如中國大躍進和蘇聯集體化大饑荒時期,以及文革中廣西等地,中共大搞階級鬥爭,殺階級敵人吃階級敵人的肉,那樣的極端情況下,人們才會違反這種最普遍的深入人心和人性的社會道德。

還有尊老愛幼,同情心,慈悲心,人性,人道,不偷盜,不搶劫,不無故傷人,尊重他人和社會正常人際關係,不強姦,謙虛謹慎之類,等等,大多也沒有階級性,除了極少數社會渣滓,正常的人,不管哪個階級,都尊奉這些道德。

當然,不同的階級,會有本階級一些特殊的道德,例如流氓無產階級的江湖義氣,中共的黨性、階級性等等。社會渣滓則往往有許多反社會的道德,例 如以偷竊搶劫為光榮等等。但社會的正常階級,不論是資產階級,無產階級,地主階級,農民階級,都反對社會渣滓及其崇尚偷盜這類道德。

流氓無產階級的中共,讚揚並且實行大規模搶劫掠奪。中共建政後,以馬列主義社會主義理論,先搶劫地主資本家,再搶劫農民、普通窮人和所謂的民 族資本家,搞公有化;然後,又以自由主義新自由主義理論,搞私有化,搶劫公共財產和其他人民財產。這些做法,符合流氓無產階級的本性。

中共流氓無產階級雖然提倡空洞的「共產主義道德」,但實際上,他們否定人性、人道等人類最普遍最美好的道德,他們甚至幾十年批判和否定流氓無 產階級的江湖義氣,要把人改造成沒有任何義氣、不講一切道德的人。他們尤其在勞改勞教等場所隊這樣做。因此,被共產黨認為改造好了的人,大多是被改造成最沒有道德的最邪惡的人。

道德與法律不同。法律以國家的暴力強製為後盾,依靠國家、國家政權的強制力量來維持。而道德,卻是靠人們內心的良心、良知和外部的社會輿論壓力來維持。

違背法律,要受法律制裁,包括國家暴力的制裁,包括手銬、腳鐐,徒刑,監獄,甚至死刑,等等。

違反道德,受社會輿論的譴責。這種譴責,也就是道德制裁。

人的良心,也是道德的一種。不過,這種道德,已經內化,內在化到人們的心靈之中,成為人們自覺維護的規範。

一些自由主義新自由主義者根本否定道德,他們只講法治,不講道德。他們把道德問題和法律問題混淆起來。一談到道德問題,他們馬上用不違反法律來辯護。說不遵守道德的問題,不違反法律,是人們的自由,把法律上的自由混同於道德上的自由。

另外一些自由主義新自由主義者把道德與良心混淆起來,說道德只是良心的事,是人們自覺遵守的事情。

他們都否認社會輿論的譴責和規範作用,攻擊社會輿論的譴責和規範作用,甚至把社會輿論譴責以迫使和規範人們遵守道德的作用,攻擊為「專制」。這些,都是很錯誤的。

由於道德的普遍性、抽象性,它具有普遍的指導意義。包括對法律、法制和法治的指導意義。

道德的作用,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尤其當道德轉化為人們的內在良心時,它就會在人們的行動中,自發起作用。

而法律,只有當人們對特定範圍和對象制定了法律後,並且只有當人們想到法律時,才在想到者頭腦中對特定範圍、特定對象起想像作用;當人們用法律進行處理或懲罰時,它才對特定範圍、特定對象起實際作用。

絕大多數人的絕大多數行動,只是遵循自己的良心和道德,只有比較少的行動,才會考慮法律。即使在西方法制非常發達的法治國家,也是這樣,更不用說法制不健全的國家了。

法律的制定,受現成道德的指導和規範。人類最初的法律,一般是道德和風俗的條文化、文字化。違反道德的法律,往往很難被通過,很難得到遵守。很多人寧願以違反法律來遵守道德。例如六四時期,人們對被中共通緝稱為暴徒的人的支持和包庇,當代中國人反抗中共暴政惡法,維權抗暴的許多行動,讚揚楊佳、甕安 暴動,等等。

因此,人們的行動,絕大多數靠人們的良心和道德來規範,來維持。道德淪喪的社會,法制再完善,都不可能有良好的社會秩序和風氣。

中國歷史上,特別重視道德。儒家學說,本質上是一種道德倫理學說。當然,儒家和中國統治者只重視道德,忽視法律,以道德代替法律,這不對。但是,只講法律,不講道德,則是更大的錯誤。

中國歷史上法家的實踐證明,只講法律,不講道德,必然變成殘暴的暴政。商鞅雖然生活在法家產生以前,但他也是只講法律,不講道德,結果,非常殘暴。韓非子創立法家及法家理論,為秦始皇接受,結果,秦皇朝的暴政,成為中國歷史上最殘暴的暴政。

當然,我們這裡是對社會而言,不是對國家而言。對國家而言,雖然它本身會有自己的道德規範,它也可以在精神上提倡一定的道德。但是,國家的職 責,只是執行法律,以國家強制力,包括國家暴力為後盾,執行法律。在法律以外去幹涉道德領域,尤其是以國家強制力來執行道德,就是越權,就是專制。這與一般的社會輿論的譴責規和范作用,有本質的區別。

幾十年來,中共先是搞階級鬥爭,搞得人人惡鬥,處處惡鬥。人人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後來,又搞「以經濟為中心」,也就是以金錢為中心,一切向錢看,因為經濟的典型代表,就是金錢。以經濟金錢為中心,搞得社會道德淪喪,貪腐遍地,厚顏無恥,喪盡天良。

中國的毒奶粉,毒食品,就是道德淪喪,喪盡天良的典範。

毒奶粉事件產生以後,有人說,這是中國傳統文化造成的,是中國傳統文化造成毒奶粉,也造成當代中國的普遍貪腐。

這完全不符事實,完全是為中共開脫罪責。中共罪責,來自西方反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馬列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何干?中國文化幾千年了,有現在這樣道德淪喪、喪盡天良、毒奶粉、毒食品氾濫這樣的事情嗎?這種道德淪喪和喪盡天良的情況,完全是中共造成的罪責。

正是中共的一黨專制,以及他們大搶劫大掠奪等等胡作非為,以及中共道德淪喪的榜樣作用,上行下效,才造成了目前的狀況。中共對中國道德和人的素質的破壞,遠超過對經濟、教育、環境和其他方面的破壞。

目前中國道德淪喪的情況,已經嚴重危及中國人和中華民族的現在和未來,甚至危及中華民族的生存。

只有結束中共一黨專制的統治,在未來民主政府領導下,經過幾代人的艱苦努力,才能消除中共的破壞,恢復並且提高中國人的道德素養。

——2008-10-20

轉自《新世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