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打擊 民間機構預測日本經濟零成長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九日專電)美國次級房貸引發的全球性金融危機打擊日本,日本國內的民間調查機構競相將原先預測的日本今年度和明年度的實質經濟成長率向下修正,大多預測今年度的實質成長率將近乎零,也有負成長的預測,日本媒體對地方性主要企業的調查也顯示絕大多數對景氣衰退的一致看法。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引述八家日本國內的民間主要調查機構的預測指出,在修改預測值之前,預測日本今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最高的是野村証券金融經濟研究所和明治安田生命保險的百分之零點七,金融危機全球化之後,野村將預測值調降至百分之零點一,明治安田則向下修正至接近零。

這八家民間調查機構對今年度實質經濟成長的預測修正值都是向下調降,日本生命基礎研究所的預測值躍居成為首位,但也只有百分之零點四,預測值最低的是JP摩根証券公司的負成長百分之零點二。日本政府年初預測實質成長率可達百分之二,修正後降為百分之一點三,和民間的預測有段差距。

針對二零零九年度的預測值,日本生命和明治安田都曾預測可達百分之一點六,是最高的預測值,但經過修正後,三菱UFJ証券景氣循環研究所的百分之一和明治安田的百分之一前後成為最高的預測值,最低的是日本生命的百分之零點八的負成長。日本政府的預測值是百分之一點六,和民間的預測同樣有段距離。

源自美國的金融危機和景氣衰退造成日本對美出口的大幅下跌及設備投資的減少是造成日本經濟成長不振的主要原因,今年度若如民間預測的實質成長率負成長的話,將是日本七年來首次的負成長。

日本「共同社」發表的一項對全國五十九家地方性主要企業的調查也凸顯國內景氣的衰退。回答景氣衰退的由去年十一月上次調查的百分之三增至高達百分之九十二。百分之六十的企業指出地方的景氣不振比全國的平均還差。

對於今後日本經濟的不安因素,地方性主要企業認為最大的三項依次是:一,美國經濟衰退等造成的金融不安;二,進口的原料和材料價格的升高;三,個人消費的低迷。

針對日本政府十六日通過的總額約一兆八千億日圓的今年度追加預算案振興經濟對策,表示肯定的只有三家,占總數的百分之五,給予負面評價的有百分之二十七,另有百分之六十一未予置評。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已在通過追加預算案後,立刻指出相關部門研擬追加的景氣對策,將於本月內正式決定。由於全球性的金融危機,刺激景氣好轉已成為麻生政權的優先課題。面對眾院早日改選的黨內外壓力,麻生在景氣和改選之間如何衡量作出決定,成為日本政局最大的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