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造成民眾不安 德銀行公開認錯

【新唐人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十八日專電)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德國首度有大銀行坦承投資美國房貸不夠謹慎,公開向大眾認錯,同時考慮向政府申請紓困;不過也有銀行自認能熬過危機,不需要人民的納稅錢救急。

德國國會十七日火速通過總值四千八百億歐元的金融紓困案,由政府擔保銀行間的拆款,並透過入股的方式挽救陷入困境的銀行。

不過位於金融中心法蘭克福的德國各大銀行,到目前為止仍抱持觀望的態度,沒有提出申請;輿論也普遍質疑,金融從業者追求紅利獎金才釀成巨禍,為何要全民的納稅錢買單。

德國第二大銀行「商業銀行」總裁布列辛告訴今天的「圖畫報」說,害民眾擔心存款不保,整個銀行業應該為當前的金融危機負起責任,「我們這樣實在無法博得好名聲」。

他坦承犯了錯誤,太相信其他信評機構的話,買了美國房貸的壞帳,「就算這樣做很平常,也還是不應該」。

不過他說,「雷曼兄弟這麼大的銀行也會倒閉,實在出人意料」。

布列辛還暗示,商業銀行將向政府申請紓困,「我們會好好考慮」。

反之,德國第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的總裁阿克曼卻自認無須道歉,也不需人民的納稅錢救急。

這位德國最知名的銀行家接受明天出刊的「週日畫報」專訪時說,德意志銀行犯的錯誤比其他銀行要少得多,即便整個金融業身陷危機,德意志銀行還是大賺,保持高的資金流動率,而且才剛併購了郵政銀行,「我們沒這麼差」。

他還說,德意志銀行是全世界最強大、流動資金比例最高的銀行之一。

最新一期的「明鏡週刊」報導,幾天前他才在行內對一百多位主管表示,「如果拿國家的錢,我會覺到很丟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