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承包權流轉影響大 中共內部意見不一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北京十八日電)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於十月十二日閉幕至今已六天了,官方媒體迄今只公佈會議公報,而沒有發表會中所通過的關於農村改革決定,公報也未見會前大肆宣傳的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顯示對於農地流轉問題,中共內部意見不一。 

「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他傾向推動農地承包經營權長期不變(永佃權),所持理由至少有三。首先,賦予農民長期不變的土地承包經營權,這是世界潮流,中國大陸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農地政策按世界經濟規律辦比較好。

  其次,中國農民盼望擁有土地已經盼了數千年,農民一直都覺得有地心裡才踏實,讓農民獲得土地長期的承包經營權,符合中國大陸七億廣大農民心理。

再者,過去由於中國農地屬於集體所有,地方幹部往往借此隨意徵用農地,轉手高價賣給房地產開發商,而只給農民很少補償,造成近年來農民請願、示威事件層出不窮,也形成地方幹部腐敗的溫床。如果給予農民「永佃權」,將可有效杜絕相關弊病。

杜導正指出,不贊成農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的意見,也是出諸於一片好意。這種意見認為,如果農民拍賣所承包土地,變成城市居民或工人,一旦生活有變,失業又沒了土地,怎麼辦?廣大的中國農民一向「視土地為生命」,假如發生這種情況,如何面對農民的失落感?

杜導正表示,對於這兩方面不同看法,當局在做決策時確有其為難之處,需要考慮周詳,相信再過一些時日,十七屆三中全會的上述決定就會公佈。

杜導正曾任中國大陸新聞出版署長,長期關注大陸的農業、農村、農民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