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活螃蟹被檢出含甲醛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電)繼江蘇無錫發現問題銀魚之後,浙江溫州市日前發現江蟹蟹黃內含有毒化學成分甲醛。當地工商部門日前調查後表示,活螃蟹含甲醛基本可以排除人為注入的可能;專家分析,蟹黃內的甲醛是螃蟹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

據「都市快報」報導,目前正值螃蟹熱銷季節,溫州梭子蟹(即江蟹)大量上市,溫州檢測人員赴市場做個抽樣調查時發現:冷藏、鮮活的生螃蟹蟹黃內,均檢出不同程度的甲醛含量,然而蟹肉及煮熟後的蟹黃中均無甲醛存在。

用AHMT法檢測,冷凍蟹黃每公斤含十八毫克甲醛,鮮活江蟹蟹黃含十五毫克;用乙丙酮分光光度法檢測,冷凍蟹黃含十二點零三六毫克,鮮活江蟹蟹黃含九點零二毫克。

溫州檢測中隊隊長鄭朝暉說,溫州人愛吃「江蟹生」,所以工商部門提醒要注意衛生,不要生吃螃蟹。

「江蟹生」又叫「醉蟹」,是溫州傳統冷食,家常必備,甚至能追溯到遠古的新石器時代。在溫州,生食可以報出一大串來,諸如「魚生」、「蝦生」、「蝦蛄生」以及「盤菜生」、「豆腐生」。溫州人一般都去酒店吃生食,最著名的是阿外樓「江蟹生」。

對於江蟹含有甲醛的原因,鄭朝暉表示,個別經營戶用甲醛給死海鮮保鮮,現在活體螃蟹中蟹膏內測出甲醛,基本可排除人為注入的可能。工商部門對養螃蟹的水箱也做了檢測,沒有查出甲醛。如果是注射進去的,那也應該螃蟹全身都有,不會僅存在於蟹黃裡。

鹿城工商分局專門向蒼南漁業站有關人士了解,對方認為江蟹暫養在池塘的過程中受甲醛污染可能性較大。因江蟹以鰓呼吸,蟹黃位於鰓體附近,如水質不好,含有甲醛,則容易受污染。

浙江省海洋漁業局科技處高級工程師鄭君表示,甲醛能造成蛋白質凝固,要是在暫養過程中有甲醛,螃蟹早該死掉了。

浙江工商大學食品品質與安全系教授張虹說,蟹黃內的甲醛應該是螃蟹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

對於蟹黃裡面含有微量甲醛,張虹覺得不必驚慌,因甲醛具有揮發性,蒸煮之後的江蟹蟹黃內就沒有了甲醛。

江蟹含有甲醛的消息傳出後,溫州人吃螃蟹最近小心起來了。農貿市場趙師傅的江蟹生意一落千丈,原來每天可以賣八十斤左右,現在四十斤都賣不掉。

趙師傅說,幸好現在江蟹的價格還沒怎麼降,維持在三十元一斤左右。為了熬過這段困難期,他只能減少每天的進貨量。

相關文章
評論